2010年11月29日

吊诡的台湾政治

2010/11/30 ● 南洋商报《评天下》刘泰安

“人们之所以需要政治权利,目的不在于执政,而是免于劣政。(Men, as well as women, do not need political rights in order that they may govern, but in order that they may not be misgoverned.)”这是19世纪英国杰出的政治思想家约翰·米尔(John Stuart Mill)在其巨著《论代议制政府》的不朽名句。

吊诡的是,当前有相当多的台湾人民所行使的政治权利,完全不顾劣政再现的后果。这些愚民狂热与盲目的程度,令人不得不同意古希腊的思想家如柏拉图、阿里士多德等人的看法,即“民主”制不但不是好政体,相反地是坏制度。在柏拉图的《理想国》中所讨论的四种政体之中,民主制排名第三,只比暴君制稍好而已!

台湾五都选举日前尘埃落定,国民党在台北市、新北市和大台中的市长争夺战中险胜;民进党则在大高雄、大台南取得压倒性胜利。选后的台湾政治版图依旧是“北蓝南绿”,没有突破。

值得关注是“蓝保席次、绿赢票数”的结果。国民党尽管在市长席次上维持三比二的现状,但总票数却输了40多万票给民进党。若以国民党在2008年总统大选在这五都的范围内大赢民进党约110万票,这次国民党总共流失150多万票!

这种结果,当然对国民党和要在一年4个月后寻求连任的总统马英九带来莫大的冲击。民意所示,似乎并不赏识马政府近年来的财经成果、外交突破、兩岸和平等努力。令人想起大马领袖经常诘问人民的一句话:“你们还要求什么?”
.
有论者指出,民进党有的是“不理性的支持者”,优于国民党只有“理性的支持者”。单从总得票数分析,台湾的主流民意是否已变得不理性呢?

毫无疑问,台湾南部的确是民进党固若金汤的地盘,而在这些地区占大多数的绿营选民,可谓只重意识立场,不分是非黑白的狂热愚民!

且看原任民进党高雄市长陈菊在今年919凡那比台风天(高雄市淹大水)回官邸休息,即使被抨击为“睡菊”,却依然高票中选连任。而在去年同样发生在台湾南部的莫拉克风灾(八八水灾)期间,马政府官员平时极为普通的动作,如马英九吃喜酒、行政院长刘兆玄理发、行政院秘书长薛香川吃父亲节大餐,都无不受到责难,后两者还主动辞职丢官。

在台南的市长选战中,国民党的“在地人”候选人郭添财,不敌民进党空降的“外地人”赖清德,可见当地选民“选党不选人”的态度。

扁子陈致中在高雄以最高票当选市议员,早已是意料中事。深绿极独的势力,包庇容忍“贪污无罪、A钱有理”的政客,似乎即使赔上整个宝岛的稳定与安全,也在所不惜!

另一方面,在投票日前夕发生的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之子连胜文中枪事件,也可对比出台湾两大政党的不同性格。

为儿子生命安危焦虑的连战,噙著泪說: “愿老天祝福台湾,祝福老百姓。”身负选举成败责任的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被问到枪击事件所会造成的影响时,沉重地回应:“现在不是谈选情的时候。”而身兼候选人和反对党主席的蔡英文,却乘机抨击国民党应对此事负最大责任!

其实,蔡英文之前对绿营人士为了选战而频频爆粗口的事件,已一再护短纵容,视若无睹。民进党过去有理想、讲原则、令人尊敬的党领袖如许信良、施明德、林义雄,俱往矣,后继者只会为了私利而鼓吹激进与民粹,狂热地制造仇恨政治,导致台湾民主质地恶化,遍体鳞伤,惨不忍睹。

最可悲的是,由于为数不少的群众是愚蠢、盲从、健忘、残酷、无耻、奴性,任由野心的政客们颐指气使、横行霸道,台湾的民主政治,恐怕只会继续往下沉沦,而不会往上提升啊!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