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

一心两点迎新岁

2010/01/04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的一年,带给人们无限的新希望。步入21世纪的第10年,亚洲人应该特别感到兴奋和充满期待!
.
早在世纪之交的10年前,已有许多学者宣称,就世界文明史而言,从19世纪到20世纪是“大西洋的时代”,21世纪则要成为“太平洋的时代”。

例如,美国趋势大师约翰·奈斯比(左图)在其1990年的著作《大趋势》一书中,就曾预言21世纪的世界十大趋势之一是:“21世纪将是亚太世纪。中国、日本、亚洲四小龙、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等将会变成世界经济的中心与主流”。

奈斯比在2009年11月5日出席在台北举行的第7届华人企业领袖高峰会上,再次预测未来世界发展的动力,将从西方移转到东方,特别是亚洲,尤其是中国。他的见解显然并不孤立。
.
美国《时代》周刊在去年12月7日封面报道:过去10年间美国噩运连连,从2000年科技股泡沫破灭开始,接着是震惊全球的“911”恐怖袭击,导致美国发动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陷入泥淖的战争,加上卡特里娜风灾,然后以金融海啸终结。

这10年来美国的经济不进反退,民心低迷,堪称美国“地狱的10年 (The Decade From Hell) ”。弦外之音,世界第一超强的光环已褪色了。

另一方面,美国《费城号角》杂志在12月29日刊登题为《崛起在东方》一文,提问谁曾预言过中国戏剧性的崛起?那曾是个只有泥泞道路和上千万贫困人口的国度。即使在10年前,这个亚洲大国还只是个二流国家,几乎被所有分析家忽视。

文章列举许多数据说明,诸如:中国在去年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中国如今消费着世界1/3的钢铁和煤炭以及超过一半的水泥,并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石油消费国;2009年的中国经济以7.63%的速度增长,而美国经济则以年均3.2%的速度萎缩。

该文也强调,中国军事实力不断增强,解放军现在维持着世界规模最大的陆军,海军也成为中国军事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尽管中国军力总体上仍远远落后于美国,但这种情况究竟还能持续多久?

“是时候美国醒醒了,看看它在东南亚创造了什么-―一个可怕的巨人?中国如今真的成长为一个巨人了,而且胃口极佳。”如此论调,充斥西方媒体有意无意散播“中国威胁论”的一贯作风,不足为奇。

显而易见,中国今日崛起,不能不归功于在1987年中共13大所通过和落实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纲。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日前发表题为《共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的新年贺词中,矢言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值得世人称道!

人生最珍贵的东西,当数“健康”。因为,人即使赚得全世界,如果失去自己的健康,便全无意义。

此外,人生苦短,若能“潇洒”面对顺境或逆境,便不为世事所累。而潇洒的境界,出自理性豁达对万物的洞察和生命的热情。

还有,人生都道聪明好,难得糊涂方为真。这“糊涂”乃指“放一著,退一步,当下安心,非图后来报也”的精神;也是内涵丰富、底蕴深厚,以平常心对平常事,不重细节而着眼全局的智慧。

我想,最佳的新年祝愿,莫过于网上几年前已出现过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新概念”。谨以此与读者贺岁:

“一切以健康为中心;遇事潇洒一点,看世糊涂一点。”融会贯通,快乐必相随!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