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5日

再造国运,还看拉伯!

《笑看风云》专栏文章 (05/11/2003):

刘泰安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十年。”我国第5任首相阿都拉巴达威(左图)上周五正式走马上任,为国人带来“新人、新政、新气象”的无限冀望,不在话下。

有“拉伯”(Pak Lah)昵称的新首相阿都拉,与前首相马哈迪医生不同的是:前者形象温文尔雅、好好先生;后者威权作风、典型强人。但也正好延续一个我国历任首相“刚柔交替”的传奇,即东姑是“柔”、敦拉萨是 “刚”、敦胡先翁是“柔”、敦马哈迪是 “刚”,如今阿都拉又是“柔”。令人遐思的是,下任首相会否轮值为“刚”?新任副首相的人选莫非由天注定?

另一方面,拉伯与马哈迪医生相同的是,他们都曾走过崎岖不平的政途:后者曾被开除党籍,前者则曾被革除官职。两人虽曾受挫失势,却能东山再起,最终登峰造极,引证了英国名相邱吉尔(右图)所说“风筝高飞是因为逆风,而非顺风”的道理,值得世人省思与借镜!

阿都拉从政奋斗了25年,才在64岁的今日成为我国历来年纪最大的首相接班人。然而,美国前总统里根(左图)当初也是以69岁的高龄当选总统,却以卓越的政绩赢得美国人高度的评价,并获得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世纪20位最具影响力的领袖及革命家”之一,以及上世纪合共17位美国总统之中排名第6的最佳总统。可见高龄绝非领导人成就伟大功业的障碍,这肯定是国人对拉伯领导的响往和寄托所在!
.
迄今足迹遍及全球逾50个国家与地区、曾与无数政府领导人和各界有识之士进行过对话的国际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可谓极具资格的政治评论家。他心目中历史上伟大政治家的其中一人,就是提出“民有、民治、民享”政治理念的美国第16任总统林肯(右图)。

他指出林肯伟大之处,是在于处身动荡激烈的时代里,也不完全跟随潮流,而是通过坚实的政治手段,作出顽强不懈的努力,同时又赋与人们伟大的理念和方向。

“和平大使”池田大作也阐明,当今政治家应当向林肯学习的东西,至少有3点如下:

1. 人们期待政治家不要为一党一派的利益或部分势力的方便而活动,要站到国家百年大计乃至全球视野的立场上来。

2. 林肯既深深紮根于现实,又将其引向正确的方向,怀有坚固的理念。而现代的政治家只忙于现实问题的处理,在激流中随波逐流,一心只想保住自己。

3. 林肯也许由于出身平民,始终以平民为基础,把最下层的人们的痛苦看作是自己的痛苦,怀有慈爱之心。民主政治决不能成为仅为社会统治阶级利益服务的政治。民主政治的根本,是在于对所有的人们的“慈爱”。

阿都拉出任首相后的第二天,就回乡探望老母,尽显孝心;第三天便巡视北马水灾灾情、慰问灾黎,展现关心民瘼之情。令人想起曾引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以明志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左图),在上任后即马不停蹄到田间地头、工厂矿井进行考察,最近举行的国庆不留在京城,却去了安徽灾区看望灾民。这两位新领导人的务实作风,实在令人敬重!

伟大的领袖,就是那些知道不断地满足人民梦想的人。同样的,正因人民有梦,所以才会产生这些伟大的领袖。深信英明睿智的阿都拉,必明此理。但愿他能为国家人民的利益福祉,也为自己的历史定位,作出一番伟大事业!

再造我国新机运,还看拉伯!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