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8日

伟大領袖的传世句点

《笑看风云》专栏文章 (01/11/2003)

刘泰安

16世纪日本名将大臣丰臣秀吉(左图)有此佳句:“醉卧美人膝,醒握天下权。”可见自古以来,权力与美人,对天地英雄而言,都深具无比的吸引力。视权位“难得舍得、来得去得”的领袖人物,堪称绝无仅有。

我国第4任首相马哈迪(右图)医生,在主动与平和的情况下,于昨日正式卸任,实践了 “不做终身首相”的承诺,和 树立了“选择在健康良好的时候引退,是适时的决定”的典范,举世瞩目。

在我国建国迄今46年来独领风骚22年的马哈迪医生,无疑是当代魅力无法挡、能力所向披靡的政治強人。他不但在国内政经文教的发展史上留下不可磨灭的一页,也在国际舞台上成功地塑造了小国领袖不畏强权的敢怒敢言形象,实难令人想象后来者能否望其项背!

然则,世上的领袖不可能永远伟大。大太阳消失,就是小太阳起来的时候。 马哈迪医生毅然到站下车、退休交权,既象征一个时代的结束,也象征另一个时代的开始,进而带给国人对更美好未来的憧憬与期待。就此意义而言,这可谓他对国人最后的一项贡献啊!

另一方面,政治领导人退休,大概可分成3种类型: (1) 退而全休,完全挥别政坛,颐养天年,从此不问政事; (2) 退而半休,无权但仍有力,对政局适时发挥影响力;(3) 退而不休,或垂帘听政,遙控权力,或利用政治影响和资源,继续左右政局 。这3种类型,孰优孰劣?对国家人民,何者是福?何者是祸?可说一目了然,不言而喻。·马哈迪医生叱吒风云22年,一旦从灿烂回归平凡,今后将会选择哪一种退休的类型呢?这显然值得国人关心与垂注。

英国近代哲学家罗素(左图)对生命的思辨,发人深省: “人生就像一条河: 童年涓涓细水; 青年奔流湍急,开拓进取; 壮年汹涌澎湃,河道愈发宽广;老年则深沉平缓,义无反顾地把自己融入无边的大海,融入了宇宙间永恒的律动。”

因此,当帷幕垂落而欣然离开舞台的伟大领袖,必然是可以顺应历史潮流和自然规律的政治家,也必能确立自己的历史定位,并为自己的传奇一生留下传世的句点!

马哈迪医生从政的一生,再也传奇不过。例如: 他被第1任首相开除出党,被第2任首相重揽入党,被第3任首相提拔上台,本身则三易副手,在位之久只比前三任首相任期的总和少两年。如此空前绝后的记录,怎能不令人叹为观止?

毛泽东(右图)写过:“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千秋功罪,谁人曾与人评说?”马哈迪医生本人也曾多次强调,他没有评断本身功过的权利,这是别人的权利。不错,任何领袖的是非功过,总有盖棺论定的时候。因为,历史是最具资格的政治评论员,既很严苛,也很公正。此外,真理最伟大的朋友就是时间,人民毋须急于为甫卸任的领导人作出结论。

我想,此时此际,全体国人最应做的一件事,就是祝福这位前首相退休生活愉快!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