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9日

功成不退会损身


《鹰击长空》专栏文章 (27/04/2006):

刘泰安

“含光混世贵无名,何用孤高比云月?吾观自古贵达人,功成不退皆殒身。”唐朝诗仙李白在《行路难》一诗中,慨叹春秋时吴国的伍子胥、楚国的屈原、晋朝的陆机、秦朝的李斯,都因未功成身退而遭杀身之祸。他认为,人生在世,应该“且乐生前一杯酒,何须身后千载名?”

当然,那是过去封建时代发生在名将功臣身上的悲剧。当今民主时代的政治领袖,即使功成不退也不会“殒身”,顶多是“损身”而已,例如“身后骂名滚滚来”之类。

前首相敦马哈迪最近锋芒再露,针对政府取消兴建美景桥的课题,发表了强烈的异议,包括直指政府犯了错误、暗示政府没有聆听人民的声音等等。这引起了民间一些诸如后座司机、干预朝政等评论,也令人不禁省思有关退休政治领袖所应扮演的角色的问题。


“当帷幕降下的时候,就是离开舞台的时候。”这是英国前首相梅杰(右图)在1997年大选中败北后所说的一句名言。可他退出政坛之后的生活十分写意,而且名利双收。例如有了更多与家人一起的时间,充分享受天伦之乐;每年到世界各地演讲和受聘于企业任职的收入逾100万英镑,并非担任首相职务所能赚取。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左图)自2001年初离开白宫以后,从国内外马不停蹄的演讲和出版自传,赚得盆满钵满。据知,他到国外演讲每次收费介于20万至30万美元之间;出版商为他撰写的回忆录开出了1千200万美元的天价。

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右图)在2000年初退休后,过着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除了看电视和听音乐之外,也致力于撰写回忆录。他曾在剧院舞台上粉墨登场扮演沙皇。


德国前总理科尔(左图)在1998年败选后,不当总理却当上美食家,与夫人合作编写过一本相当畅销的食谱。他与大儿子共创一家政治和战略谘询公司,又接受了瑞士信贷集团聘请为国际问题顾问。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右图)在1999年下台后退而不休,仍然活跃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不时为推进中东和平进程与调解非洲国家争端而奔波。此外,他也享受甜蜜的老年再婚生活。

另一位美国前总统卡特(左图),1977年至1981年在位时政绩平平,卸任后一直积极参与国际人道事务,如曾率领国际志愿人士远赴菲律宾,为贫民展开建屋计划等。他穿梭于几大洲对各种国际冲突寻找和平解决方案,在全球各地无数选举中担任观察员。基于发扬民主、改善人权及增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他在2002年获颁诺贝尔和平奖。
.
回顾我国政坛历史,两位前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和敦胡先翁,都曾在晚年对时任首相马哈迪医生的政策,作出公开批评和指责。如今马哈迪为了辩护在位时的一项决策被推翻而“呛声”,只是人之常情,不足为奇,何况任何平民都有发表意见的权利。

根据政治学家的分析,对于曾经位高权重的政治领袖来说,很难让他们重回没没无闻或远离闪烁的灯光。尽管在位时会繁忙得疲惫不堪,至少会有强烈的存在价值感;一旦没有了责任,反而会产生一种失落感。

正因如此,世上会有许多“到站下车”的政治领袖,依然时有“出位”的动作。他们或许不是有心退而不休,而是不甘寂寞啊!


我的结论是,正如武侠小说里最高的武功是“无招胜有招”,在波谲云诡的政坛里最高的招数,就是“无声胜有声”。现任首相对前任首相“呛声”的最好回应,就是不回应!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