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人间革命仙乐飘

2010/12/28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英国剧作家萧伯纳曾经指出:“我不是为艺术而艺术的拥护者。如果要我写一篇艺术作品,里面只有艺术价值而没有别的,我绝不动一根指头。”说明文学的真正意义在于追求生命的价值,以及影响世界。

国际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从1965年新春伊始,就以“山本伸一”的笔名发表长达44年的报章连载小说《人间革命》,记述二战后日本创价学会第二任会长户田城圣出狱后重建学会的人生历程,以及师弟两人的结缘与弘扬佛法的奋斗事迹。上述文学的意义,尽显其中!

所谓“人间革命”,是指精神与思想方面的变革,由“小我”革命实现“大我”,从个人的生命变革去改变家庭、改变地域、改变社会、改变时代、改变历史、改变世界,最终实现全人类的安乐幸福。

马来西亚创价学会(SGM)雪州分会青年部,从11月开始在其巴生文化会馆呈献了《人间革命,音乐剧》,总共演出6场。感激副青年部长谢国平(右图与笔者合照者)的邀约,得与妻儿同赴本月18日那场文化盛宴。当晚出席者包括SGM会长柯腾芳(下图中与柯太观赏展览品)、理事长朱光辉、教学部长陈国龙、雪州分会主席黄德坤等,足见SGM高层重视其青年部成员的努力,并为创价学会创立80周年和池田大作就任SGI会长50周年纪念性的今年,写下完美的句点!

谈到音乐剧,我想起平生最爱的一部电影《音乐之声》(The Sound of Music),又名《仙乐飘飘处处闻》和《真善美》。这部在1965年上映的好莱坞音乐歌舞片,广受世界各国观众激赏,堪称人类记忆中最值得珍惜和回味的艺术佳作。

改编自真人真事的《音乐之声》,除了有奥地利萨尔斯堡的美丽景色与人文景观、引人入胜的剧情、悦耳动听的歌曲之外,令人感动的还有男主角反抗纳粹德国的征召,组成家庭合唱团参加音乐节,伺机逃亡瑞士,投奔自由。

此外,2006年迪士尼频道原创电影《歌舞青春》(High School Musical),有热情奔放的青春偶像、绕梁三尺的旋律、动感十足的歌舞,令已过“知天命”之年的我,也与孩子们陶醉于其中。这是一部鼓励青少年坚持梦想、富有健康向上的价值观的杰出音乐片。

《人间革命,音乐剧》不乏类似上述两部音乐片的励志元素,诸如:抗拒军国主义、反对战争、追求正确的信仰和人生观等。当然,师匠与弟子的情谊与共同奋斗的精神,更是一气呵成地贯彻全剧。

该剧长达2时半,共有10幕:(1)出狱、原点;(2)重建、回忆;(3)迫害、守护;(4) 悟达、使命;(5)邂逅、地涌;(6)人虽变、我不变;(7)誓愿、香峰子;(8)奋战、宣言;(9)后继、星落;(10)掌舵、世界广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编导和演员都是业余的年轻人,但是他们的剧作和演技都非常出色。深具创意的有:将佛谒语或诗句投映射到舞台上的帏幕;抱病的户田城圣被抬轿从讲堂后方穿越观众,走上舞台出席青年体育大会,以及病逝后从台上步回讲堂后方,与已故恩师--创价学会第一任会长牧口常三郎相聚。

我也察觉一些瑕疵,例如:山本伸一首次被邀出席户田主持的座谈会时,曾要求带同朋友前去,但下一幕却见单独赴会;户田在青年体育大会上发表《禁止原子弹氢弹宣言》时,竟两次提到那是他的“遗训”(此乃语病,在生者不能自言“遗训”)。无论如何,瑕不掩瑜,这班年轻演员的整体表现,可谓“一级棒”。

据悉,音乐剧的反应非常热烈,场场爆满,以致许多会友都因一票难求而望门兴叹。在此建议SGM组织全国各州巡回演出,并剪辑录制影音光碟,以供会友们在座谈会或其他活动上播放欣赏,辅助广宣流布的大业。

但愿“人间革命”的仙乐能广为飘扬处处闻,提升人们的精神文明与促进世界和平!
(注:剧照取自http://humanrevolutionmusical.blogspot.com/)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