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创价师弟和平道

2010/12/14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马来西亚创价学会(SGM)为纪念母会创立80周年,在本月5日举办了设在吉隆坡SGM综合文化中心的“师弟和平馆”开幕礼。当天出席的嘉宾有来自日本的国际创价学会理事长大场好孝、马来亚大学理事会主席Arshad Ayub、马来西亚开放大学副校长(也是大马银行主席)阿兹曼哈欣、上诉庭大法官刘国民,以及马来作家协会联合会代表和其他文教界人士。我有幸受邀携同长子维捷列席观礼,不胜感铭。

SGM综合文化中心因内部装修而停办活动长达一年,如今重新出发,令人想起春秋五霸之一楚庄王的“三年不鸣,一鸣惊人;三年不飞,一飞冲天”的典故。相信不蜚不鸣一年的综合文化中心,很快就会大鸣和高飞,为国家与社会的人文素养,再作贡献!

师弟和平馆的展览品有国际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与自然对话”的摄影作品、创价学会三代会长有关广宣流布佛法的事迹与物品、池田大作世界和平活动以及SGM和平、文化、教育活动的资讯等,令人观后肃然起敬。

值得一提的是池田大作于上世纪70年代初在伦敦与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晤谈的一个场景布置,包括长椅与窗户,供人缅怀那次永垂不朽的“展望21世纪”对话。我对接待人员笑言,若能打造和摆设两人的腊像,那就更理想了!

此外,镶嵌在墙上的302面匾牌,列明池田大作迄今在世界各国高等学府和研究机构(包括我国3所大学)所授予的名誉博士、名誉教授等荣誉,也令人赞赏不已。


顾名思义,师弟和平馆设立的意义,在于“师弟”与“和平”两词。所谓“师弟”,指的是师匠与弟子。创价学会一向重视“师弟不二之道”,即师匠与弟子之间生死与共的一体精神。两者的关系,既是信仰的真髓,也是教育的真髓。这与佛法传承的成败息息相关。

其实,尊师重道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例如,《后汉书•孔僖传》有云:“臣闻明王圣主,莫不尊师贵道。”荀子的《大略篇》指出:“国将兴,必贵师而重传。国将衰,必贱师而轻传。”由此可见,古人早已把尊师重道视为国之兴衰的关键因素。

另一方面,中国近代学者梁实秋说得好,所谓“尊师”并不仅是对师长个人的敬意,更重要的是对其传授的“道”的重视。因为“重道”,所以才“尊师”。

释迦牟尼曾阐明:“不孝敬父母师长的人,为天不覆,地所不载。天地都不容的人,其罪之大,可以想见。将来末世,恶人之辈,不忠不孝,不仁不义,违反人伦道德,不但造成苦聚世间,人类亦将渐趋毁灭之途。此等恶人,死后必堕地狱,受苦无间,偿其生前罪报。”发人深省!

据知,师弟和平馆原本取名“恩师纪念馆” ,源自圣僧日莲的教诲:“法妙故人贵,人贵故处尊。”缅怀与保存创价学会历代宗师的遗德和精神,莫过于设置恩师纪念馆。SGM最后改名“师弟和平馆”,既保留纪念恩师的意义,更进一步宏扬和平的理念,堪称匠心独运,可喜可贺!

听说该馆将在明年3月正式开放给SGM会友与公众人士参观。际此国内种族与宗教风波迭起的当儿,斯举若能感动或启发每一位参观者,特别是各族同胞,对尊师重道和珍惜和平的思想和态度,得以改变自己,进而改变社会,最终改变世界,岂非创造价值的一大成果吗?

池田大作在今年度“和平倡言”的结尾大声疾呼:“我们的历史不可被时代的激流冲垮,要通过民众的双手去挑战创造价值。时代越是黑暗,我们越要努力成为打破混浊黑暗的一丝光芒。”值得世人为了永续生存的共同命运而互勉和响应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