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7日

火箭不排除“与狼共舞”?

2022/08/19  ● 南洋商报《苍穹思索》刘泰安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陆兆福在8月7日表示,基于“政治上一切皆有可能”,他不排除该党在来届大选之后与巫统合作的可能性。

 

他在接受《自由今日大马》的专访时的这番表态,令人耳目一新,不啻有“石破天惊”的效果!

 

我认为,如果陆兆福是以个人身分发表意见,那么他是个“政治浪漫主义者”,拥有无限发展的想象力。

 

如果他是以行动党领导人的身分代表该党发言,那么他就是个“政治冒险王”,把火箭毕生的清誉押在赌桌上,准备“与狼共舞”。

 

所谓“与狼共舞”,乃比喻和恶人在一起,随时都有被吃掉的危险,一点也不浪漫。

 

回顾2020年12月行动党曾以冠冕堂皇的理由与巫统合作,在霹雳州议会否决信任动议,推翻了土团党籍的原任州务大臣阿末法依沙。但过后霹州行动党没能如愿加入州政府,被巫统耍了一局,自讨没趣之余,还引人诟病。

 

严格说来,巫统并非行动党的政治宿敌,因为两党在历届大选中鲜少在同一国州选区对垒,不是竞选对手。而与巫统结盟的马华公会才是行动党誓不两立的宿敌,火箭为了剿灭马华,才攻讦其盟友贪腐滥权。

 

但是,巫统从来都不遗余力地妖魔化行动党,称其为“马来人首敌”,极尽诬蔑行动党的能事。按理说,行动党应对巫统“有仇必报”,如果不计前嫌反而要向巫统“埋堆”,宁不匪夷所思?

 

陆兆福较后(10日)在《秘书长上线》节目中,促请党内同志和支持者毋须紧张和担心,因为行动党目前没有与巫统谈合作。他澄清在大选的对手是国阵,而敌对者大部分来自马华,间接暗示巫统并非不能合作的敌人。

 

陆氏强调,第15届大选之后会发生什么情况还不知道,因此不能排除一切的可能性。这番言论突显他对希望联盟在来届大选重夺布城的信心不足,因而有求与极可能卷土重来的巫统合作,共组联合政府。

 

作为希盟一大成员党的领导人的陆兆福在大选前作出如此示弱的表态,未免“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有失大将之风!

 

迄今在报章上没读到巫统任何重要领袖对此有何反应,只有一名巫统最高理事依山再里尔帖文直斥行动党休想跟巫统合作,因为该党是骗子。不过,他的意见是否得到巫统领导层的认同,并不清楚。

 

值得关注的是希盟老大---人民公正党的反应。该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被记者询问时,只是轻描淡写地表示行动党与巫统合作的课题并不存在,并没进一步评论。

 

假设来届大选后,希盟和国阵都无法单独赢得112个国席执政,而巫统也同意合作共组政府,但条件是必须由巫统领袖出任我国第10任首相。届时安华的首相梦将再次泡汤,不知他会否同意与巫统合作?如果行动党宁弃公正党,坚持要与巫统合作,又当如何?当然,这些都是假设性的问题,但政治上不是一切皆有可能吗?

 

19世纪德意志帝国的“铁血宰相”俾斯麦(Otto von Bismarck)有句名言:“政治是可能性的艺术“。当年德国仍未统一的时候,他在欧洲各国之间合纵连横,逐个击破。为了争取国内民意支持,他身为一个反民主人士,却开放了成年男子的普选权;身为一个反社会主义人士,却完成了福利国家的奠基。他凭着“政治是可能性的艺术”的灵活性,赢得了“政治现实主义大师”的美誉。

 

中国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刘瑜则认为,政治是一种艺术,但不是一种魔术;政治创造可能,但是政治亦有其边界;政治浪漫主义往往忽略約束的问题。她的论点一针见血,值得参考。

 

总而言之,政治虽然确是可能性的艺术,但绝非没有原则的艺术。如果政党或政治人物为了私利而动辄牺牲固有的原则或立场,试问如何能获得人们的尊重和支持呢?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