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6日

龙争虎斗 决战柔州

2022/03/08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即将在本周六(12日)投票的柔佛州第15届选举,堪称本邦所有政党及独立人士“龙争虎斗”的一场“政治大战”,总共239名候选人角逐56个州议席,扣人心弦的激烈程度,不亚于当前方兴未艾的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

毫无疑问,这次柔州的选情乃是来届全国大选的前哨战,纵观各政党的头头,尽管本身没有直接参选,却个个卯足全力奔波助选,令人叹为观止!

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在上周四(3日)走访柔佛,在亚依淡与一众柔州华团、商界领袖共进午餐和交流时,发表了“我还没有完蛋,希望能用我的余生为国家服务”的谈话。

也是祖国斗士党主席的老马从去年12月16日至今年2月2日三次进出国家心脏中心检查身体,2月23日才宣称他会听从医生的劝告,不会到柔州助选。如今又犯“言而无信”的老毛病,“猛虎出闸”为自己第2次创立的新政党奔走拉票,真给他"吹胀"。

只是,不知高龄97岁的他还有多少年的余生“为国家服务”?但看他过去数十年劣迹班班的“政绩”,如果仍在政坛上“虎虎生威”,那么国家改革求变的希望反而先“完蛋”啦!

建党不足2年的斗士党缺席了去年11月的马六甲州选,这次却在柔佛州选大阵仗角逐42个州议席,排在分别上阵所有56席的国阵和国盟,以及竞选50席的希盟之后的第4大阵营或政党

若以单一政党来算,斗士党更是派出最多候选人(即42人)的政党,比派出37名候选人的巫统、33人的土著团结党及20人的人民公正党还要多,充分展现雄心勃勃,志在选后一举单独执政柔州。不过,如果该党能不全军覆没,应办庆功宴。

另一方面,前首相纳吉比任何一个巫统领袖都更卖力地为国阵候选人助选,而且在柔州刮起“Bossku”旋风,所到之处受到大量民众追捧,令人啧啧称奇!

他当下为国阵倾力助选,目的是为了最终摆脱官非和逃过牢狱之灾,甚或东山再起,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啦!

与纳吉“不共戴天”的另一位前首相,即国盟主席兼土团党主席丹斯里慕尤丁,上周四(3日)在士乃出席国盟候选人签署反贪宣言仪式后,狠批纳吉不知羞耻,强调后者受到人民追捧,不意味被接受。

老慕也许自认也是一名前首相,所到之处却没刮起“Abah”旋风,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因此嘲讽纳吉勿把欢迎当作支持。

有趣的是,对纳吉访柔受到欢迎一事而感到不是味道的人,还有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雪州白沙罗国会议员潘俭伟。他不久前斥责新山宽柔中学邀请纳吉参观至达城分校,抨击该校董事会必须集体辞职谢罪。这是行动党一些高层领袖一贯跟华团对着干的最新一例,不足为奇。

也是行动党“英沙派”头子的潘氏此举,对该党的柔州选情有利或倒米,且看该党能否再次完胜所有角逐的议席啦!

马华公会和民政党这两个昔日的兄弟党,分道扬镳后这次兵戎相见,同赴“破蛋之旅”。两党如果再被宿敌行动党剿灭,州选后,即使国阵或国盟单独或联合执政,柔州新政府也将没有一名华裔行政议员,柔州华社又无“有人在朝好办事”的戏唱。

另一方面,行动党即使大获全胜,能否入主柔州政府也得看其两个希盟伙伴--公正党和诚信党的表现,以及初试啼声的MUDA能否打响头炮,凑足多数议席上台。

只是,声威大不如前的公正党若能一洗在甲、砂两州一败涂地的颓势,取得比上届州选攻打12席只赢得5席更好的战绩,已算差堪告慰。

柔州华社期望华裔代表重返州政府的前景并不乐观,除非该州华裔选民作出不一样的选择,不再把所有的鸡蛋全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龙争虎斗决战在柔州,鹿死谁手,还有4天就揭晓,拭目以待吧!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