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4日

“百日新政”有何期待?

2021/09/07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我国第九任首相依斯迈沙比里的新内阁成员在上周一(也是今年第64届国庆日前夕)在国家王宫宣誓就职。当天出席者有30名部长和37名副部长,首相和两名正副部长因冠病隔离或确诊而缺席。这个70人的内阁阵容,若以国家人口比例来看,堪称“傲视”全球。


目前接近4亿人口的美国只有24名部长,14亿人口的国只有28名部长;两个超级大国加起来约18亿人口只能养52名部长,而只有3千2百万人囗的我国却能养32名部长(包括首相)和38名副部长,怎不意味大马比中美两大国更“富强”呢?


新政府内阁与前首相慕尤丁的阵容同样臃肿,毫无“瘦身”。更让人唏嘘的是,新内阁是“换汤不换药”或“新瓶装旧酒”。70名正副部长之中只有两个新面孔3个“再循环”的“新人”,其馀的不是旧人,就是互换位子,了无新意。


人们或许不应责怪新首相,因为他的执政联盟里根本拿不出什么“良药”或“新酒”!

 

值得玩味的是,依斯迈沙比里在8月27日宣布内阁名单,曾敦促所有新内阁成员必须在100天内做出初步成绩。他在上周三(9月1日)主持首次内阁会议时,再次提醒所有部长,每个部门必须在首100天交出成绩。

 

这令人想起美国的“百日新政”,那是一个新领导人上台后的“试用期成”,源自于美国第32任总统罗斯福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中期主政后成功在首100天把国带回正轨,从而奠定日后美国历任总统治国的一个评估方向

有论者认为,单靠首100日来衡量日后的表现或许有欠公允和客观,但对未来3年多的施政有一定启示,而美国历史已证明“百日新政”的评估屡试不爽

 

平心而论,依斯迈沙比里新官上任三把火,要求内阁成员着重于高绩效的工作文化,并指令各部门必须拟定短期及长期的计划方案值得肯定。然而,绝大多数部长都是从前任政府过渡而来,他们在过去17个月的表现都是乏善可陈,如何奢望原班人马在今后100天内“脱胎换骨”创造奇迹呢?

 

如果部长们最终“言者谆谆,听者藐藐”,不把首相指令当一回事,“百日新政”浑浑噩噩而过,又该当如何?到头来还不是不了了之!

 

另一方面,依斯迈沙比里罕见地在8月25日会见了国会反对党领袖兼公正党主席安华、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4人过后签署联合声明,针对国会体制司法独立制度改革和政府良好施政等课题达成协议。

 

其实,联合声明内容空泛,并无具体合作协议,却为依斯迈沙比里赢得“放软身段促使朝野政党和解声誉,还让安华表达“巫统似改变立场,不再拒绝我和行动党”的良好感觉,以及宣称希盟不会在国会提呈对首相信任动议时搅局。

 

可是,国会下议院秘书周前发出通知,除了展延原定在昨天(6日)召开的国会一周至13日,也没列出首相信任动议的议程,显示新首相和前首相一样不敢面对国会表决信任动议,而且有违抗国家元首劝谕之嫌,不免令人失望。

 

无论如何,国会召开后会否讨论和制定“反跳槽法令”是一个备受瞩目的焦点,那是国会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

只要国会通过新法令促使任何议员主动或被动退出所属政党后,将自动失去议席,其选区需举行补选,如此一来,本邦臭名昭著的“政治青蛙”可望绝迹了。

 

国人对依斯迈沙比里的“百日新政”有何期待?恐怕心中无谱。


假如他能够果断且有魄力在短期内接纳推动和完成一系列的国会体制改革,特别是反跳槽法令,那么,他一定将青史留名。

 

有道是,英雄或狗熊,往往只在于一念之差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