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5日

马哈迪的“起心动念”

2021/07/27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英国17世纪诗人约翰·密尔顿在其名作《失乐园》有此名言:“心是居其位,只在一念间;天堂变地狱,地狱变天堂。”与佛家所说的因果关系,即起心动念是“因”,所作所为是“果”,大有异曲同工之妙。

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纵横本邦政坛逾70载,强势领导国家22年又22个月,长期施政所作所为的“起心动念”,导致大马人民今日生活在一个堪比“天堂”,抑或“地狱”的国度?千秋功过,历史自然会有公正的评论。

马哈迪上周三(21日)主持祖国斗士党中委会会议后,在线上记者会说,他原本守信承诺要交棒给人民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不过丹斯里慕尤丁介入推翻希望联盟。

他指出,慕尤丁知道,只要安华上了位,他(老慕)就没机会当首相,因此为了篡权夺位,抓住机会,通过推翻希盟,出任首相。

这则新闻值得玩味的是,马哈迪再度大言不惭,宣称自己原欲守诺交棒安华。有报章编辑打出“马哈迪又惊人U转”的标题,实乃神来之笔!

老马似乎患上了“暂时性失忆症”,因利乘便地忘记了他过去曾说过或做过的事情尤有进者,他从未对自己所做的事情负责,总是在指责别人。

其实,他大可仅抨击慕尤丁发动“政变”,夺去他的相位,而没有必要胡扯“原本守信承诺”传位给安华,以致老慕“先下手为强”。普天之下,谁还会相信这番“原欲守诺”的话? 

人们不会忘记,哈迪曾经说过,安华适合当首相,因为后者作为一个多元种族政党的领袖,不受马来人欢迎。他在辞去首相职导致希盟政府倒台之后,还在希盟++致力从国盟手中夺执政权的当儿自荐“要三度任相,为期六个月”,无论如何都不肯接受安华为首相人选。这岂是“原欲守诺交棒安华”的信念?

现年96岁的马哈迪退而不休,今时今日还在贯彻着其“至死才停止工作”(KSM)的座右铭。他口中虽常说年事已高不会再参加下届大,但一举一动无不流露要再揽大权的野心。

自从他去年2月杪突然辞去相位,迄今一年多以来,经常否认自己是导致希盟政府倒台的“罪魁祸首”,并极力洗脱他对安华乃至整个希盟“背信弃义”的“骂名”,一切都是别人的错。

老马在今年6月10日觐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建议成立类似1969年国家行动理事会(MAGERAN)的机制,以便接管现任政府。他也向元首毛遂自荐,由他来领导该理事会,这算不算是“篡权夺位”呢?

如果说首相慕尤丁借用冠病疫情来实施全国紧急状态是小题大做,那么马哈迪借用疫情建议成立国家行动理事会更是荒谬绝伦!

在建议成立国家行动理事会不被朝野政党接受后,老马在本月12日转为建议成立国家复苏理事会(MPN),以应对冠病疫情经济及教育问题,同时自荐由他领导该理事会。

马哈迪在15日再度强调,若政府愿意成立国家复苏理事会,并邀他出任相关职位,那么他愿意退出甫获批准成立的祖国斗士党,全力协助国家解决冠病疫情,可谓“壮哉斯言”。

政府日前已经成立国家复苏理事会,并在上周五(23日)由首相主持了第一次会议,只是没有邀请老马主持大局。不知他老人家日后会否振振有词,解释为何他无法实现愿意退出斗士党的豪言壮语?不过,人们对他经常言而无信都已习以为常,不会追究啦!

中国史学家司马光编的《资治通鉴》“虽老奸巨猾,无能逃于其术者”一句话,形容手段老辣而且极其奸诈狡猾的人

无庸置疑的是,任何国家一旦出现老奸巨滑的马基雅维利式政治领袖,必然是这个国家的灾难人民的不幸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