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

失望联盟“大只讲”

 2020/12/01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号称我国历史上最大、总值3225亿令吉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上周四(11月26日)在国会以“声浪”方式二读通过,让被讥为“后门政府”的国盟政府“轻骑过关”,如此“反高潮”的结果,引起热论,在所难免。

预算案仅凭国会下议院议长听到“赞成”比“反对”大声,就宣布通过,近乎儿戏,也蛮好笑。朝野政党应派议员向周星驰电影《功夫》里的包租婆拜师,学习她那令敌人闻“声”丧胆的“狮吼功”,日后参与国会法案“声浪表决”时,就能无往不利啦!

此外,由于只有13名反对党议员站立,不足至少15人的议会常规,因此无法要求以“记名投票”方式表决财案,也是令人侧目的一大话题。 

网传有则即时评语,不无道理:“当站起来要求记名投票表决的议员,只剩下倾马派时,你们还能说些什么?

今天,多数反对党议员选择不记名对预算案投票,表示他们投了废票。废票盟包括安华、旺阿兹沙、林吉祥、林冠英、末沙布等。

2018年大选许多希盟领袖呼吁人民不要投废票,今天这些头目给人民做了‘最好的示范’。” 

据知,这13名站立要求记名投票的国会议员有包括马哈迪的国家斗士党4人、希盟8人(即国家诚信党6人、民主行动党和人民公正党各1人),以及砂全民团结党1人。 

众所周知,财政部长11月6日提呈明财政预算案后,朝野议员展开了20天的激辩,反对党在国会内外都曾表达不满预算案,明示或暗示要反对预算案通过。

如今看来,绝大多数的希盟国会议员都是“大只讲”,连站起来都做不到,遑论“坐言起行”。难怪网传有则贴文显示,反对党议员在社交媒体和预算案辩论时是头猛虎,在预算案表决时却变成病貓。 

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为本身最后一刻指示反对党议员放弃记名投票之举辩称,不愿反对党被外界视为阻扰国盟政府最新宣布的援助,并指出反对党将在预算案进入委员会辩论阶段时全力审查,肯定会选择否决,或要求修正。 

也有消息指出,安华是基于巫统在关键时刻“跑票”(即重新支持国盟政府)而“出此下策”。 

无论如何,安华的声望与形象因此役而蒙受重挫,无庸置疑。一些舆论对他的讨伐,例如缺乏大将风范、霸主气势,或王者威望;有者更认同马哈迪的说法,指安华没资格当首相,因为后者立场反复,甚至还需看巫统的脸色行事,毫无尊严可言。这些冷言冷语怎不弄得他灰头土脸? 

值得一提的是,诚信党宣传主任卡立沙末是其中一名站立要求记名投票的诚信党议员。他后来解释那是因为没有接收到安华相关指示之故。但他“错有错着”,成为“13精英”之一,不失为一桩笑谈。 

卡立沙末曾在11月19日发言,认为2021年财政预算案有失公平,是一个为了争取马来人支持的大选预算案。他指出,与过去的预算案相比,非土著的拨款并没有增加,反倒是土著的拨款增加了30%。他因此强调,非土著及非马来人也是纳税人,但国盟政府的预算案却忽略了他们的需求。

平心而论,卡立沙末身为马来人,又是来自马来政党,却能为其他民族仗义执言,打抱不平,实在难能可贵,比起许多所谓多元种族政党的“大只讲”政客,更令人敬佩! 

显而易见,明年度预算案对国內华、印裔族群极度不公平。本邦华族人口约741万,只获1亿7700万令吉的拨款,平均毎人一年只获24令吉;印族人口约200万,只获1亿令吉的拨款,平均毎人一年只获50令吉。反观约有1500万人口的巫族,获得总共125亿令吉的拨款,平均毎人一年获得833令吉。差异何其之大! 

本应为民伸张正义、拒绝国会通过分配极端偏差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反对党阵营的希盟成员党中,只剩诚信党“有点诚信”,行动党“沒有行动”,公正党“不再公正”,敢问他们如何带给国家与人民“希望”,而不沦为“失望联盟”呢?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