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5日

蓝眼变黑眼的哀愁

2019/12/17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社交媒体近日有“史上总理/首相之最”的贴文如下: (1) 最年轻的总理--马林(Sanna Marin)、芬兰、34岁;(2) 最年老的首相--马哈迪、马来西亚、94岁;(3) 最有钱的总理--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意大利、身家110亿美(4) 在位最久的首相--洪森、柬埔寨、1985当下(5) 候任最久的首相--安华、马来西亚、1993至永远。

最后然是一玩笑,却也接近事实。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虽是当前公认的我国候任第8任首相,但迄今不但接班遥遥无期,甚至最终接班人不是他,“煮熟的鸭子都飞掉”,也不无可能啊!

回顾1998年,时任正副首相马哈迪与安华交恶,安华后来被捕和起诉,还挨了一个黑眼圈,而公正党及其“蓝眼”旗帜便在这种背景下诞生,势与马哈迪斗争不懈,追求国家政治改革。

20年后,“蓝眼”却与宿敌马哈迪合作,挑战和推翻了执政长达61年的国阵政府,不啻是给历史开了一个玩笑!

“蓝眼”最八面威风的一刻,当数去年第14届全国大选时,希盟四党共同使用“蓝眼”旗帜出战,并打了胜仗。选举期间“蓝眼”旗海在大马半岛各地飘扬,风光一时无两。时任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就曾强调:“当希盟使用公正党党徽,背后就是(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这是具有代表性的。

我在今年10月杪旅游了土耳其,发现当地最流行的旅游纪念品就蓝眼睛”,也叫“恶魔之眼(Evil Eye)”的一种土耳其人最喜爱的护身符和吉祥物,可谓无处不在。当地人相信,被邪恶之神盯上就会有厄运上身,随时携带模仿恶魔之眼的蓝色眼状护身符,能够抵御邪恶之神,以毒攻毒,帮助自己逃避厄运。

蓝眼睛大多由玻璃制成,蓝色的圆形,中间有瞳孔、眼仁,很像一只鱼眼睛。

作为公正党代名词的“蓝眼”,何尝不是我国人民曾经期许国家“烈火莫熄”政治改革成功的“护身符”或“吉祥物”?可惜,蓝眼尽管5·09大选赢得最多国会议席,一朝崛起为执政联盟的最大成员党,如今却因老大安华与老二阿兹敏的不和,陷入濒临分裂的困境!

公正党最近发生了青年团大会变成了“华山论剑”,两派的愤青“动口又动手”,从场内打到场外,有人甚至头破血流;随后举行的母体代表大会则变成了“声讨大会”,撕破较早时双方达致的“和解协议”,不甘示弱的老二率众拂袖而去,另辟战场反攻等。党派内斗不断,加上领袖丑闻不止,怎能不令象征光明的“蓝眼”变成象征暗淡的“黑眼”呢?

另一方面,首相马哈迪宣称不会介入公正党的事务,并认为任何政党的领导人都可能有意见分歧,这只是普通事件,不会影响希盟。

马哈迪枉为希盟大家长,不做“和事佬”及出面调解成员党的内部纷争,其实是有不负责任和没有担当之嫌。公正党爆发如此激烈内斗,一旦分裂竟被认为不会影响希盟政局,如此思路实在令人感到不可思议,除非他胸有成竹,早有预谋。

老马最近发表有关相位交接的谈话,一如往常耐人寻: (1) 再次承诺会将权力移交给安华尽管后者近期再度陷入新的“性侵”指控;(2) 不会在2020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论坛前进行权力移交(3) 至于APEC峰会后会否交棒,到时再说

老马“话中有话”的功力是炉火纯青的。他的“我许下了诺言,我信守诺言的表态,可信度有多高,恐怕是伊于湖底。因为,即使有白纸黑字的希盟大选宣言,都能以“不是圣经”而拒绝践诺,口头上的誓言更像广东人所说的“吃生菜”那么随意啦!

台湾已故武侠作家古龙《边城浪子》里有以下两句话,是针对武侠世界的江湖人物而言,但引申至本邦两大政治人物历时20多年至今尚未了断的恩怨情仇,不无参考意义:

(1) 看不见的刀,才是最可怕的刀。能令人看不出他真正面目的人,才是最可怕的人。

(2) 等,的确永不会错。一个人只要能忍耐,能等,迟早总会等得到机会的!但你若要等,往往也得付出代价,那代价往往也很可怕。

安华会否真的成为永远候任的首相?“新马来西亚”希望所托的“蓝眼”会否沦为“黑眼”?《边城浪子》的上述金句,或能予人扼腕的启示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