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0日

中国70国庆有感

2019/10/01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今天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国庆日。70是人生一个特殊里程碑,对新中国也意义深重

唐代诗圣杜甫有此名:“人生七十古来稀。”对于拥有4000多年历史(从华夏黄帝算起)的中国而言,成立才70年的新中国是多么年轻!追溯中国历史上最长的、经历了37代天子和存在791年的周朝,以及最短的、只有2代皇帝和存在15年的秦朝,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永不复返过去封建帝制时代,难再比较长短!

另一方面,万世师表孔子在《论语·为政》有云:“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新中国成立70年了是否也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呢?

新中国从建国之初的积贫积弱、一穷二白,经历了60至70年代诸如10年“文化大”等政治浩劫,1978年展开了改革开放后,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便突飞猛进2000年还是世界第7大经济体,2007年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3,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2。有专家预测,中国明年就有望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也有别的专家认为,中国不会早于2030年成为世界第1。

无论如何,在世界的历史长河中,从未有哪个国家像新中国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实现了从贫穷到富裕、从羸弱到强大的历史性跨越

然则,当今中共建政70周年之际,诸事似乎还不算是从心所欲,目前面对至少3大挑战:中美摩擦、香港乱,台湾问题。浅谈如下:

(1) 打着“让美国再伟大”口号上台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从2018年3月开始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动辄提高关税,继而发动封杀中国高科技企业的科技战,态度反复无常。至今中美两国已举行10多次贸易谈判,始终无法达致协议。据报,最新一轮谈判可能在10月10日华盛顿举行,成果如何,尚难逆料

已宣布“让美国继续伟大”为竞选连任口号的特朗普曾多次警告北京,如果拖延谈判至他连任之后,他将会采取“更强硬”的态度。但上台便矢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中共第5代领导人、权威强势直追毛泽东和邓小平的习近平,会怕这名狂人总统吗

(2) 香港自今年6月9日发生反修订《逃犯条例》”或“反送中”的示威运动,实质为“反中”暴乱,重创了“东方之珠”的安宁与民生环境,至今3个多月不但不见平息的曙光,反而变本加厉和每况愈下。这些示威者根本就是受到西方势力培训和资助的恐怖分子,他们显然非要颠覆香港特区政府而不会收手。他们势必在今天中国国庆日大闹香港,令人担忧!

我现在已不看社交媒体有关香港的暴乱报道,因为每次看到港警只以盾牌和警棍追赶那些无法无天、穷凶极恶的黑衣“曱甴”,甚至有警员被殴打和几乎被抢配枪的视频,都有“怒发冲冠”的感觉,愤恨港警为何不开枪对付暴徒,以便更有力的止暴制乱?港府和特首对示威者的极度违法和恐怖破坏行径,只会声声谴责而无制裁行动,凸显软弱无能的作为。中央政府又有何实际对策?

(3) 我在3周前旅游中国湖南省张家界等地时,在入榻的某酒店房间里发现一本最新修正版(2018年3月第1次印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共有4章143条文。我因第一次接触中国宪法而深感兴趣,翻阅后发觉序言写明:“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完成统一祖囯的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囯人民的神圣职责。”

把台湾写进宪法里,可见大陆何等重视两岸统—的问题!台湾将在明年1月11日举行总统大选,如果民进党籍的蔡英文顺利连任,她疯狂持续的台独路线或迫使大陆动武实现两岸统一。如果国民党籍的韩国瑜挑战成功,但愿他有重建良好两岸政策的智慧和魄力!

充满雄心和使命感的习近平今年初曾暗示,不把解决台湾问题留给后人,自己任内要收复台湾。中国去年修宪让习氏再无任期限制之虞,因此收复台湾也暂无迫切的期限!


据报,中国今天将举行自1949年以来的第16次国庆阅兵,也将是近几十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阅兵,以展示强大的军事力量。届时习近平将发表重要讲话,备受关注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谨祝中国70国庆国泰民安!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