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4日

笑谈韩国瑜与《功夫》

2019/08/06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台湾中国国民党7月28日举行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提名高雄市长韩国瑜参选2020总统。韩致词时重覆强调射出一支穿云箭,青天白日重新现,促请海外侨胞侨居地的政治人物写信,诉说民进党执政3年经济败坏、人民痛苦、民主开倒车让海峡两岸陷入战争危机,力求2020让中华民国国旗在海内外重新飘扬。

穿云箭中国武侠小说中的一个名词,一般指向高处发出用以作为信号的箭,能够召唤江湖朋友前来救助。香港集导演、监制、编剧、配乐兼主演于一身的周星驰所拍的卖座电影《功夫》,就有一支穿云箭,千军万马来相见”这句台词

片中饰演街头混混的周星驰冒充黑帮——斧头帮跑到贫民窟豬笼城寨敲诈钱财,被包租婆打了一顿后,便燃放假斧头帮信号鞭炮,说了上述台词。鞭炮炸伤路过城寨门口的斧头帮副头领,率领大批帮众进入城寨寻事打斗,果然应验了“千军万马来相见”!

“非典型”政治人物韩国瑜显然是“无厘头”喜剧明星周星驰的电影《功夫》的忠实影迷,因为我发觉他最近半年多引用或提及这部电影的台词或桥段至少3次。

韩国瑜在去年11月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中竞选高雄市长时,曾在报纸上刊登一则竞选广告标语,写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政治唯真不破

资深香港武打演员梁小龙在《功夫》中饰演的反派角色号称当今武林第一高人邪神,在片中以手指快如闪电般夹住由近距离手枪发射的子弹,技吓斧头帮众人时便说了这句经典台:“天下武功,无坚不破,唯快不破

韩国瑜引用了这句颇具震撼性的台词,加上自创政治唯真不破作为对比,掀起风风火火的“韩流”,果然以最接地气的形象与魅力,翻转了他与国民党在高雄乃至全台的选情,一战成名!

此外,韩国6月27日针对长期攻击他的不友善媒体,例如出席学校颁奖典礼和3000多位学生照相,特定媒体大肄报道有五六位学生呛他,却罔顾与他互动良好的大多数学生,他用了电影《功夫》比喻,虽然邪神一直打得周驰满头,但阿星的內力越来聊以自况。

众所周知,韩国瑜从政生涯跌宕起伏1990年当选过台北县议员,之后曾任三届立法委员,2001年后从政坛消失,沉寂了17年2018年才再战江湖。

另一方面,电影《功夫》是在2004年首次上映,片中视觉效果卡通风格、中国传统音乐等令人耳目一新的特征,广泛受到赞扬,共获得海内外22个电影奖项和33项提名,重播率非常高。韩国瑜肯定是在那段民间沉潜、乏人问津的时候,看过这部电影,并迷上当中情节,从而巧妙运用在他此刻的政治征途上。

在《功夫》里周星驰幼年时曾被一名老乞丐唬弄,说他天灵盖喷出灵光,有一身横练的筋骨,“简直是百年一见的练武奇材。后来星为了救包租公夫妇,被火云邪神打得全身骨折、经脉尽断,几乎一命呜呼。但他天灵盖被重击时,无意间打通任督二脉,成了包租婆口中万中无一的绝世高手

结局是阿星一飞天,印证了老乞丐说的如果有天让你打通任督二脉,那还不飞天啦”,还用如来神掌打败了火云邪神如此否极泰来的故事,永远令观众拍手称快!

有趣的是,韩国瑜也曾被民进党籍行政院前院长、有“赖神”美誉的赖清德百年难得一见的政治奇才

韩氏如今成为国民党2020总统候选人,面临来自四面八方、铺天盖地的攻击、抹黑和打压,不在话下。而且,他内有国民党团结问题,如郭台铭和王金平或会脱党参选,外有民进党滥用庞大行政资源进逼,以及第三势力柯文哲组党参选等威胁。如此各种各样的变数和挑战,会否打通他的“任督二脉”,练成“如来神掌”,最终打败所有“火云邪神们”的“蛤蟆功”“莲花毒箭”?有待观察。

根据武侠小说,“如来神掌”最厉害的一招是第九式“万佛朝可以带动大地所有陰陽五行玄气,能使方圆百里地动山摇,出现烈火与冰雹从天而降的异象,堪稱天威掌势完成之后,邪魔尽去,大地回复一片光明。

如果韩国瑜学会“万佛朝宗”,2020总统大位何愁不能手到擒来,绿地回复一片蓝天,宝岛庶民总统来相见?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