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4日

台湾2020谁打谁?

2019/07/16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网路上曾流传以下段子:“(1)美国的实力:我想打谁,就打谁!(2)英国的实力:美国叫我打谁,我就打谁!(3)法国的实力:谁打我,我就打谁!(4)俄罗斯的实力:谁敢骂我,我就打谁!(5)以色列的实力:谁在心里想打我,我就先打谁!(6)日本的实力:谁打我,我就让美国打谁!(7)韩国的实力:谁打我,我就和美国一块军演吓唬谁!(8)朝鲜的实力:谁让我不痛快,我就打韩国。(9)中国的实力:谁打我,我就骂谁!(10)台湾的实力:谁都不打他,他自己打自己!

我特别认同最后一句。世上没有谁敢打台湾,因为谁都知道中国不会坐视不顾;中国也不会打台湾,除非台湾宣布独立,因为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是中国领导人的最高守则。台湾人若不认是中 国人那就该打了!

台湾“自己打自己”的事例,可证诸于将在2020年举行的总统大选的蓝绿各方争夺候选人提名,令人叹为观止。

首先,执政的民进党有现任总统蔡英文和前行政院院长赖清德的“英德大战”。原本民调显示赖清德领先蔡英文,但经过长时间的折腾与规则的改变,多次拖延初选日期、在初选民调中纳入手机用户并将比例调至50%、扬言“现任优先”、批评对手违背不选承诺等操权弄势,结果在6月13日确定让蔡英文在初选民调中胜出,继续代表民进党竞选连任。

其次,国民党有5人角逐总统提名,通过从7月8日至14日的初选民调来选出最强总统候选人。他们是高雄市长韩国瑜、鴻海董事长郭台銘、前新北市长朱立伦、前台北县长周锡玮、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5人都参加了在高雄(6月25日)、台中(6月29日)和台北(7月3日)举行的3场“国政愿景电视发表会”。我都观赏了有关电视直播或重播,各有千秋,颇有看头。

本文截稿(14日)时民调结果尚未揭晓。我预测最接地气和超高人气的韩国瑜将脱颖而出,写下“庶民选总统”的美谈!

但国民党在初选结束后,能否团结对外?似是一大挑战。初选落败的郭台铭会否脱党参选到底?他虽有50年国民党员的党龄,但2000年起属于失联党员”,今年4月16日为了要选总统才重新登记为党员;如今为了参选到底而再度“失联”,也不足为奇,毕竟他是5名参与初选者之中唯一不签署包括保证“不脱党参选”的初选公约

身为全台首富的郭董为了争取出线,举止表现一直是荒腔走板。例如,进入初选民调第4天,他言论犀利,火力四射,先批国民党中委,质问过去谁借钱给国民党度过财务难关,又劝韩国瑜远离特定电视台,并指若韩当选2020,电视台老板会当国民党主席。他4月17日宣布参选以来,便对“好兄弟”韩国瑜“酸言酸语”;近日为了初选民调“疯言疯语”,丑态毕露!

除了郭台铭,另一名可能脱党参选的国民党“太阳”是退出国民党初选、但多次表态参选2020决心前立法院长王金平。郭王两人或独立、或结盟逐鹿中原,被评论恐怕是国民党“最大的梦魇或2000年以来最大的分裂危机”。但我认为两人影响力有限,只会起到分散一些选票的负作用。

另一方面,台北市长柯文哲尚未宣布参选2020。他一直被视为民进党和国民党之外最强的第三势力。近日传言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积极拉拢柯文哲代表亲民党参选,可省去要连署的时间。但柯氏不置可否。

此外,前行政院院长张善政早在4月15日宣布以无党籍身份参与2020年总统选举;新党主席郁慕明则在7月2日宣布推选该党青年团团长杨世光参选2020

因此,角逐台湾2020年总统大选者可能超过5人,追平甚至打破2000年总统大选时5组候选人的纪录。当时候选人有国民党的连战、无党籍的宋楚瑜、民进党的陈水扁、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和代表新党的作家李敖。结果阿扁以39.3%得票率打败连、宋的23.1%和36.8%而当选,造就了宝岛第一次政党轮替。

前车可鉴,泛蓝若在2020选战中再次分散力量、“自已打自己”,那么无论民进党政府如何不得民心,国民党恐怕也难以收复河山,重返执政。

《丑陋的中国人》一书的作者柏杨曾指出,中国人的窝里斗”是天下闻名的中国人重要特性。每一个单独的日本人,看起来都像一条猪,可是3个日本人加起来就是一条龙;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一条龙,但是3个中国人加起来就成了一条虫。因为中国人最拿手的是内斗,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内斗,中国人永远不团结。

台湾政坛上历来人事政治斗争,尽显中国人内斗的特性。以此类推,台湾人怎能不承认也是中国人?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