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9日

中美“倚天屠龙记”

2019/05/21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武侠大师金庸的名著《倚天屠龙记》有此名句:“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倚天不出,谁与争锋。”凸显了屠龙刀与倚天剑两大宝物,引发武林群雄腥风血雨的争夺!

当今沸沸扬扬、方兴未艾的中美贸易战,令我萌生另类“倚天屠龙记”的感觉。地表上最强的国家——美国“狂人总统”特朗普,为了贯彻“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竞选口号,此际大挥“屠龙刀”,企图“屠杀”象征中华民族的“龙”,遏制中国的崛起,以免威胁美国至尊的超级地位。

另一方面,当下权势臻达“欲与天公试比高”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手持普天之下唯一可与“屠龙刀”匹敌的“倚天剑”,如何与头发颜色颇似“金毛狮王”谢逊的特朗普周旋,举世瞩目,不在话下。

美国在去年3月22日首先发动贸易战,特朗普政府宣布对从中国进口、总计估达6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关税:同年7月6日正式对来自中国价值34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关税,标志着美对华关税政策正式实施,被喻为“违反世贸规则,迄今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中美双方后来进行谈判,贸易战暂时休兵。

但近日中美贸易战硝烟再起。美国在5月10日宣布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提高关税至惩罚性25%;17日又把中国电信企业华为及其70家附属公司列入贸易黑名单,禁止向美国企业采购零组件和技术。据说,受到华为禁令波及的全球科技供应链贸易额,可能高达1050亿美元。

中国从一开始便无惧“屠龙刀”杀到,并同样以向美国进口商品征税、重启美输华产品的反倾销调查等措施作出反击。中国外交部在5月14日阐明了中方的立场:“对贸易战中国不想打、不愿打,但也绝不怕打。……中方不会屈从于任何外部压力,有決心、有能力捍卫自身合法正当权益。”同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则以9字真言强调了北京不退让的官方立场:“谈,可以!打,奉陪!欺,妄想!”这都是坐拥“倚天剑”才会勇者不惧的表现啊!

特朗普在5月11日警告中国应尽早与美囯敲定贸易协议,否则谈判拖到他连任才达成,协议将对中方更不利。他欲速战速决,取得2020年竞选连任的最有力政绩的企图心,显而易见。

我认为,除非中国真的希望这位“狂人总统”在2020顺利胜选连任,才会在牺牲重大原则问题的情况下早日与美方达成协议,结朿中美贸易战,送一个政绩大礼给特朗普。否则,中国有什么理由要“损己利人”去助他得分?

针对特朗普最新一波关税施压,中国已经以牙还牙回敬,在5月13日宣布自6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价值600亿美元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10%至25%的关税。一般相信,中国还会有进—步反制美国的措施。值得一提的是,加关税的农产品包括大豆、小麦等,对支持特朗普的农业州造成打击。例如,大豆是美国最重要的出口农业品,但2018年对中国的大豆出口跌至16年来的低点。

温故知新,俄罗斯曾在2016美国总统选中以“通俄门”事件帮助特朗普打赢选战。如果中国在将届的2020总统选举中间接襄助民主党人,把发动中美贸易战而“自作孽”的特朗普拉下台,让他“自食其果”,岂非美事—桩?

新中国的开山始祖毛泽东曾在《念奴娇·昆仑》一词中写道:“安得倚天抽宝剑,把汝裁为三截?”且看其第5代弟子习近平如何施展“倚天万里须长剑”的文韬武略,“金毛狂人”特朗普“屠龙”不成,反被“龙屠”!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