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8日

首相岂可轻言辞?

2019/04/30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报载,在上周一(4月22日)土著团结党召开了最高理事紧急会议,讨论柔佛行政议员阵容和王室干预事项,当时该党名誉主席兼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对柔州行政议会改组极为不满和沮丧,突然爆出他要辞职。最高理事全力表态支持敦马,挽留了他。

柔州行政议会在当天改组。敦马在数日前即17日召开的内阁会议上,曾表明柔佛州务大虽然换了人,但州行政议会没必要改组,他也曾在事前会晤了该党主席慕尤丁和新任柔州务大臣萨鲁丁商讨此事,但萨鲁丁还是执意进行了改组。据说,敦马在紧急会议上严厉斥责了违抗内阁决定和屈服于王室要求的萨鲁丁。

根据来自土团党的消息传出:“敦马当天太过沮丧,你知道当一个人情绪低落时,会说出一些泄气的话。”

如果传闻属实,那就令人感叹,如此重要的首相大位,岂能轻言说辞就辞?可有考虑此举可能导致国家政局动荡不安?

这也令人回想,敦马去年10月21日在他的国会选区浮罗交怡一家酒店内与德士司机对话时,会场充满火药味数名司机在敦马致词时喧嚣并大骂敦马“Hancing”(恶臭的意思),然后离席宣泄不满。

敦马较后对留下的德士司机表明他并非眷恋权位,是人民要求回来,他才回来的。敦马更当众撂下狠话;如果你们不满我任首相,我今天也可以辞职

平心而论,高龄93岁、二度拜相而要日理万机的敦马是有正当理由,生气仼何民众对他不敬或侮辱,但动辄以辞职恫言反击,耍脾气,未免近乎儿戏,实不可取。难道他如今年事已高,自知时日无多,因而对权位意兴阑珊,可留也可去?

敦马与柔州王室特别是王储东姑依斯迈的隔空过照”时有所闻,最新例子就是针对联邦宪法与柔州宪法、州统治者的特权和管辖权的争议,以及王储在24日公开指换足球教练“不如换首相”。两者的恩怨由来已久,互不相让。但现年35岁的后者有的是时间,迟早接任为柔佛苏丹;而现年94岁的前者如今即使雄心未泯,也难敌岁月催人,荣休之日不远。两者最终谁胜谁负,不言而喻,只盼国家与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不因政争而受损!

另一方面,希望联盟上台执政至今还有11天就满一周年,正待各界评价之际,默迪卡民调中心在本月26日发表最新民调显示,首相敦马和希盟的支持率都大幅下降。郭马的支持率从希盟百日新政后的去年8月的71%下降至46%,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则从60%下降至40%,都是不及格的成绩。

这家独立民意调查公司认为,评级下降可能归因于3个因素,即人民感受到的经济状况、政府的行政表现和对马来人权利或特权的关注,以及对国内其他种族有欠公平的对待。希盟新政府不能不正视和有所改进啊!

近日社交媒体有人批评,首相敦马对国际外交方面颇有不让我国华人出面代表的偏见。例如他近日率团前往北京参加从本月24日至28日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团员有6名部长及一名州务大臣,即外交部长赛富丁、经济事务部长阿茲敏、交通部长陆兆福、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长达勒雷京、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祖莱达、农业及衣基工业部长沙拉胡丁,及吉打州务大臣慕克力。

令人不解的是,为何财政部长林冠英没有同行、参与如此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敦马的儿子慕克力却有份同行?

此行大马和中国签署了“加强棕油贸易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将在今后5年内向大马增购190万公吨、总值45亿6000万令吉的棕油。据知,中国一向都是仅次于欧盟及印度之后的大马第3大棕油与棕油产品伙伴国,大马去年就已出口307万公吨、总值84亿令吉的棕油到中国。如今争取的分期5年的增购数量,实在不值称道,难怪我国隔天棕油期货价格仍旧下跌。此外,原产业部长郭素沁并没同行和参与其盛,也不无遗憾!

中国中央电视台在1999年播出广受好评的电视连续剧《雍正王朝》,其主题曲《得民心者得天下》劈头唱道:“数英雄,论成败,古今谁能说明白?千秋功罪任评说,海雨天风独往来;一心要江山图治垂青史,也难说身后骂名滚滚来!……

古今天下的英明领导人,无不拥有治好国家、造福人民而名垂青史的愿望,可惜 “非不为也,实不能也”的国家领导人比比皆是,以致“身后骂名滚滚来”者俯拾即是。

敦马纵横政坛至今已逾70年。世人都说“人生七十古来稀”,而他却“人生九十才开始政治第二春”,世所罕见。但愿盖棺论定时,他的历史地位不会骂名滚滚来!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