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

烈火公主卷巨澜

2019/04/02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中国北宋大文豪苏轼这首《念奴娇· 赤壁怀古》名句,写出了雄奇壮阔的赤壁景色,诸如散乱高插云霄的陡峭山崖、猛烈搏击江岸的汹涌骇浪、卷起澎湃雪花的滔滔江流,宏伟壮丽的意境令人无限陶醉!

我国也有不让三国时代的周瑜专美的凤流人物。素有“烈火莫熄公主”美誉、人民公正党峇东埔国会议员努鲁依莎,最近抛出了震撼弹,除了辞去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委员一职,还宣布不参加下届大选,以示对国家改革步伐缓慢深感失望;她同时形容政权轮替后的时日充满动荡与不安,与再任首相的前独裁者马哈迪合作令她心碎云云。

众所周知,努鲁从去年杪开始便因不满马哈迪的“吸蛙大法”之举有违选民委托,而陆续辞去所有党职和官职。如今再有此惊人之举,只差没进一步把国会议员职也辞掉,不仅可被形容为“一石激起千层浪”,即使“倒海翻江卷巨澜”也不为过!

我有两点不解的是:其—,努鲁之父安华是“候任首相”,若无变化,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就接班成为我国第八任首相。下届大选时希盟必由他领军捍卫政权,努鲁有何理由不助父一臂之力,上阵杀敌?若怕“裙带风主义”的闲言闲语,大可到时才婉拒上阵也为时不晚。

其二,马哈迪由始至终都否认他是独裁者,他经常辩说:从来没有独裁者会辞职”,而他确曾掌权了22年后主动下台。如果他坚守去年希盟打江山时所作任相两年的承诺,在明年将相位交棒给安华,再次证明他不是“不会辞职的独裁者”,那么努鲁就必须收回“独裁者”的指责。谁是谁非?有待时间的证明!

努鲁依莎的公开批评和去职决定引起“国王的人马”的反击,“护主心切”一点都不足为奇。例如,首相政治秘书阿布峇卡反击称努鲁尚未成熟、欠缺理性及情绪化。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冷嘲热讽“爱哭包”,指出国家需要的是一直坚持下去的人,而非哭泣的“婴儿”。

若说阿兹敏也“护主心切”,莫非他是老马的“马仔”?谈到“爱哭包”,相信国人应该记忆犹新,有一位老爷爷在5.09大选前夕语带哽咽地向小朋友诉说时日无多,但仍会尽力重建这个国家,而哄动一时!如果国人不是因此感动而支持改朝换代,使到这位本国史上最大的“哭包”重登相位,试问阿兹敏这小子今天会当上权势可与财政部长职匹比的经济事务部长吗?

也是努鲁依莎之父公正党主席安华澄清,鲁努所发表的谈话并非完全针对马哈迪;他强调国人应专注搞好经济,以及希盟同意让马哈迪有执政空间,以及给予支持,但这不代表不能有不同看法或批评。安华必须站出来“灭火”和“打圆场”,尽量息事宁人是无可厚非的。

然而,安华要“攘外”不难,但“安内”似乎不易。他面对其本党第二把交椅的再次发难,只能促请后者保持冷静,并将注意力放在重要议题上。阿兹敏也“谦虚”地表示“何德何能”给予“烈火莫熄公主”劝告?师徒两人针锋相对的微妙关系,只能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来解读!

我在两个礼拜前平生第一次到韩国济州岛旅行,游览了名胜景点柱状节理”。济州岛原来就是一座120万年前因火山活动而形成的火山岛,柱状节理则是密密麻麻排列在海岸上的垂直黑色石柱群,乃在50万年前济州岛最高峰汉拿山火山爆发时,喷出温度高于900度的玄武岩质熔浆,流入海中后急速冷却,瞬间收缩而成。

但见海浪波涛击打石壁,溅出白色泡沫,汹涌之时可高逾20米,实在蔚为壮观。这些黑色石柱每天以浪花为伴,得意洋洋地度过了50万年,令人惊叹大自然造物主的鬼斧神工!

希盟政府上台不及一年,根基不稳。如今“烈火莫熄公主”努鲁依莎“火山爆发”,“熔浆”若不能柱状节理一样在海中冷却,成为屹立不倒、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石柱群,那么紧随而起的巨澜和惊涛将冲击希盟各党的内部团结,从而影响这个新政权和国家政局的稳定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