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7日

政坛新贵好大喜功

2019/01/29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我国在去年第14届全国大选后迎来了独立61年来首次政权轮替、改朝换代,希望联盟所成立的新政府,绝大多数的内阁成员都是首次当官的新人。这些政坛新贵之中有者根本毫无政治磨炼,或无太多从政经历,全凭因缘际会,时势造英雄,一次中选为人民代议士后,便平地一声雷,当官封爵,好不威风!

有几位政坛新贵自视过高,以为天生英明,犯上了“一朝得志,语无伦次”的毛病,值得检讨。

上周就有两则希盟新官“好大喜功”的时事,令人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青年及体育部长赛沙迪本月22日在推特发文说,他最近访问伦敦期间接受了英国广播公司(BBC)的《唇枪舌剑》(HARDtalk)节目的访谈,他是继首相敦马哈迪和公正党主席安华之后,第三位接受《唇枪舌剑》访谈的大马人。

据知,这个始于1997年的英国广播公司清谈节目专访全球各界名人,每期制作一对一的深度访淡,每周播放4天,节目主持人对受访者的尖锐提问,吸引了全球很多观众的收看。

有趣的是,与赛沙迪来自同一政党的土团党选举委员会主席、曾任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内政部长等要职的赛哈密,在23打脸赛沙迪,指他本身(赛哈密)早在2000年便上过这个英国广播公司的《唇枪舌剑》节目,暗喻后者不是第三位上该节目的大马人。 

经过赛哈密“打脸”后,赛沙迪才纠正其推文说,他是其中几位继敦马哈迪和安华之后接受《唇枪舌剑》访谈的大马人”,贻笑大方。
  
现年26岁的赛沙迪在土团党2016年成立时参政,去年大选中选为国会议员后便马上出任青年及体育部长,成为大马有史以來最年轻的部长级官员。相比之下,前首相纳吉23岁当选国会议员,25岁出任能源、通讯与邮政部副部长,33岁才首次担正部长职,出任了当时马哈迪内阁的文化、青年及体育部长。纳吉的最年轻部长”纪录已被赛沙迪打破,也难怪后者会“顾盼神飞”!

当赛哈密在19年前上英国广播公司的《唇枪舌剑》节目时,赛沙迪才只有8岁,使人想起台湾的韩国瑜在竞选高雄市长时,指那些批评他的市议员候选人为“屁股毛都还沒长齐”的好笑形容词。赛沙迪如今误以为大马只有第四任兼第七任首相、未来第八任首相和他自己三人有上该节目的殊荣,自抬身价,只能说是“不知天高地厚”!

另一方面,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本月23日在金马仑一场补选政治讲座会上说,她要挑战马华有哪一名教育部副部长做的比她多和比她好。她还宣称希盟才做8个月的政府,但已经完成了前朝政府用了60年都做不到的事情”,如拨款5000万令吉及1500万令吉给华小及华中的例子。

现年38岁的张念群在2008年加入行动党,从政之路一帆风顺,堪称少年得志,连续3届大选竞选国会议员都顺利当选,参政10年之内便官拜重要的副教长,可谓志得意满。但她趾高气扬之馀,一下子贬损了60年来从我国第一任副教长朱运兴以降的所有历任马华副教长,没有—人比她能干,目中无人的气势,令人咋舌!

张念群当官以来对待华教问题的表现如何,华社自有评价,唯其对承认统考一事的“大嘴巴”,令人印象深刻!信手拈来的例子就有:希盟在去年3月公布大选宣言,承诺一旦执政将会承认统考,曾讥讽国阵最后一里路60年了一直走不完,而希盟会说到做到,货真价实也不含糊去年7月间强调承认统考无需国会通过,政府放眼年杪前承认统考,一个月后在国会下议院澄清新政府并非需要5年的时间来承认统考,而是会在5年內落实承诺。

或许,以“大言不惭”或“信口开河”来形容这位新“马来西亚人”副教长是不公平的,一如她全面否定过去历任副教长的贡献同样有失公允,但是“好大喜功”的心态,委实不利于任何希盟政府新贵的政途啊!

总而言之,精明的从政者应充实政治哲学原理,例如一读《老子道德经》的第30章所写的:“果而勿矜,果而勿伐,果而勿骄,果而不得已,果而勿强。”即达到目的了却不自我矜持,达到目的了也不去夸耀骄傲,达到目的了也不要自以为是,达到目的却出于不得已,达到目的却不逞强。但愿他们好自为之,以免最终被人民唾弃。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