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

当“韩流”遇到“台凤”

2019/04/23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我在上周二(4月16日)本栏拙作中写道,在台湾2020总统大选的国民党候选人提名战,高雄市长韩国瑜是“夫唯不争,天下莫能与之争”的人物。没想到翌日台湾首富、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宣布将参加国民党的总统选举党内初选,令我有点“被打脸”的感觉,心有戚戚焉。

差堪告慰的是,拙作结论所作“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呼吁没错,韩国瑜此次“执输”(广东话指动作比人慢而失去先机)是因为他的“武功”还不够或不能“快”!
  
台湾媒体与网民敍事的用字造词创意十足,往往令人拍案叫绝。例如,继韩国瑜在去年因九合一”地方选举而掀起“韩流”,郭台铭此次宣战被形容为“台风”。民进党方面则有现任总统蔡英文的“英军”,大战前行政院院长赖清德的“德军”,争夺总统候选人的提名资格。怪招百出的“英德”大战,目前方兴未艾。

由于韩国瑜声明不会参与国民党总统候选人初选,但可能接受党领导层征召上阵;而郭台铭则宣布参加初选,绝不接受征召,因此“韩流”遇到“台风”,没有交集,应该相安无事。假如韩国瑜不“谦让”郭台铭,一场国民党内战必定好戏连连,其精彩度绝不逊于即将在明天上映的美国漫威超级英雄电影《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韩、郭将扮演好像DC电影《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曙光》的蝙蝠侠和超人,或漫威的《美国队长3:内战》的钢铁侠和美国队长的针锋相对的角色!

郭董财大气粗,原是政治素人,者番突然参政,宛如现任美国“狂人”总统特朗普的台湾版。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他在4月17日宣称是受到海洋女神--妈祖托梦指示,要他出来为人民做一些事情,因而作出参选总统的决定。

社交媒体马上流传一则笑话:郭董当晚睡觉时梦到妈祖,妈祖其实并无指示什么,不过郭董一觉醒來后,觉得脖子酸,膝盖肿,头很痛感觉“酸肿痛”。这是暗示什么呢?因此得到台语“选总统”的启发!

吊诡的是,就在郭董宣称参选总统梦源妈祖的次日下午1时1分.台湾花莲海域发生了今年个规模超过里氏6 级的各地最大震度为花莲7级南投、宜兰、台中、新北5级台北、桃园、新竹、苗栗彰化4级,连大陆上海、杭州都有震感,日本冲绳甚至一度发出海啸警报。

于是又有笑话传出:这都是因为太多人打电话给妈祖询问有关“酸肿痛”(选总统)的事情,妈祖不胜其烦,干脆把电话转成“振动”设置,所以造成“地牛翻身”!

言归正传,韩国瑜不久前针对媒体追问他是否参选2020总统时,曾妙答一句老鼠偷拖鞋、大的在后头”,他没详加解释,一如他曾形容国民党角逐2020总统大位的4个“太阳”,好比“4人打麻将,但有个相公,胡不了牌,还一直打”,却不说明哪一个“太阳”是“相公”。“老鼠应是指蓝绿各方想角逐总统大选的政治人物,却不知在所有可能人选之外,还有一个大咖”未浮出台面。如今看来,这只韩氏口中的大老鼠”,原来就是括起“台风”的郭台铭,虽然后者霸气地否认是只小老鼠 大老鼠,而是“大老虎”。

我深信,不管腰缠万贯的台湾首富郭董是耗子大虫,他受到台湾广大民众欢迎或支持的热度,肯定输给当今宝岛政坛民调最高和言行最接地气的“土包子”或“秃子”韩国瑜。我实在难以想像,“台风”可以复制“韩流”扫街拜票时万人空巷、自动“贪食蛇”车队的盛况!

另一方面,韩国瑜在4月15日美国史丹佛大学发表演说时,引用了美国第35任总统肯尼迪的名言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要问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什么”,并强调真正的民主应是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要问你为这国家把票投给了谁”,唯有当人民的选票都投给廉洁而不是腐败、投结和谐而不是对抗、投给开放而非封闭、投给真理而不是谎言、投给国家福祉而不是意识形态,那么人们才能期待拥有一个更具有竞爭力和建没性的社会,才能拥有一个充满活力、值得信赖、能够安和乐利生活的家园。

这是多么掷地有声、放诸四海皆准的见解!令人不禁联想到,我国人民去年把选票投给了希望联盟,实现了改朝换代,何尝不是期待一个“新马来西亚”的诞生?可惜迄今成果差强人意,这是题外话。

韩国瑜应该认真考虑广大民众促他“选总统、救台湾”的呼声,以便身体力行肯尼迪所说的“要问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什么”的精神。但愿“韩流”能压倒“台风”,在2020总统选举之战大放异彩,造福宝岛!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