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9日

骗得民调者得天下?

2019/12/10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台湾2020总统大选今天进入了倒数一个月又一天,选情非常炽热,不在话下。上周(3日)有篇台北报道指出,寻求连任的台湾总统蔡英文最新民调支持率超过半数,蝉联总统宝座几无悬念。反观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韩国瑜的支持率却不足20%,大势已去。

我读后不以为然。在选举期间赢得民调的候选人,真的等同赢得民心,在选举日必胜无疑?更何况,民调数字的真伪,有待商榷。

有韩国瑜支持者分析,韩在国民党总统候选人初选之前的全岛大造势,出席者高达一、二百万人,操控行政机器的民进党通过电信公司掌握了这些支持者的手机用户资料,进行民调时事先把后者的电话过滤掉,让韩的支持者根本无法接听民调电话,因此才会发生“越造势、民调却越低”的不合理现象。

如果该论属实,民进党不啻是自欺欺人,以掩耳盗铃的方式骗取民调支持率!

蔡英文在民进党总统提名初选中,一开始在各大媒体民调中都大幅落后于对手赖清德,几乎失去代表民进党参选的资格。但她后来以各种如纳入手机民调、展延提名日期等手段,最终以民调8.2%之差“做掉”赖清德。看来她食髓知味,故技重施,要以假民调对付韩国瑜的挑战。

据报,以“非典型/非传统候选人”上阵的韩国瑜已经兵行奇招,在11月29日呼吁支持者从那天开始接到民调电话,就回答“唯一支持蔡英文”,从而制造史上最大的民调差距纪录,让蔡英文“沾沾自喜”到投票那一天。

有人指韩国瑜这招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险棋,目的在于让民调预测失去意义,让选民不再相信民调数字,以便选战转向韩国瑜占优的拼造势场的人数和人气。

回顾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直至当年11月8日投票日当天,几乎所有民调专家都认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会赢。结果美国主流媒体和民调的脸全部被打得红肿紫涨。

原来选前民调普遍高估了少数族裔的投票率,同时低估了白人蓝领的投票热情。白人在投票选民总数中占69%,少数族裔占31%。58%白人把票投给特朗普,而74%的少数族裔支持希拉里。特朗普在白人蓝领中获得压倒性优势,也赢得属于精英阶层的多数富裕和受到高等教育的白人男性的选票,而希拉里仅在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白人女性中,获得51%票数的微弱优势。此外,媒体和民调失误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这场号称美国百多年来“最丑陋、最分裂”的选举造成了希拉里和特朗普支持者强烈的情绪对立,大量支持特朗普的“沉默的投票者”并没有在民调中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主流媒体的报道经常充斥偏袒偏见,民调机构也不时传出和利益集团联手,通过问卷设计、抽样数量等人为影响民调结果的丑闻。但媒体和民调集体误判的原因也不仅是“民调弄虚作假、媒体偏袒偏见”,否则他们也不会弄虚作假到大选日上午,然后坐等大选结果的羞辱!

综上所述,可见台湾当前选情大有雷同之处。如此一来,美国2016的一幕会否在台湾2020重演?

有论者认为,国民党在去年九合一地方选举大胜,主要是因为人民支持“讨厌民进党”。过后一年来蔡政府的施政表現继续荒腔走板,毫无改进,看来2020大选应是人民检验蔡英文执政3年多的败绩,实现“下架民进党”、终结台湾黑暗前途的关键时刻了!

近日社交媒体流传一则调侃蔡英文“10靠”的贴文,可谓一针见血:

1.学历靠保密
2.演讲靠读稿
3.治国靠恐吓
4.施政靠撒币
5.选举靠抹黑
6.团结靠酬庸
7.选票靠绑椿
8.造势靠便当
9.护航靠网军
10.演戏靠绿媒

贴文最后两句是:这种执政党,台湾真有福。令人读后啼笑皆非!

中国古典名著《孟子.离娄上》有云:“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证诸于当今世上包括本邦的政坛百态,有人改为“骗得民心者得天下”,实在言之有理。韩国瑜不久前揶揄蔡英文“得民调,得痔疮”,乍听起来或许有点粗俗,但他的草根性庶民语言,却是最接地气,并能打动基层群众。

总而言之,不得民心者只好骗民调;骗得民调者,若能得天下的话,那只能说老天没眼,惟愿台湾人民未来自求多福啦!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