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

岁末回顾10大事

2019/12/31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今天是2019年的最后一天。各大媒体都会循例评选“年度十大新闻”,容我凑凑热闹,浅谈今年国际和国内发生的各5大事件如下:

国际方面:

(1)香港动乱: 港独废青从6月发动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游行及示威,可谓颠覆港府、反中抗中的动乱,只有暴力,而无和平。黑衣人与勇武派干尽无法无天、攻击警察、破坏公物、违法犯法的坏事,已被证实受到金钱、毒品与性的诱使,根本不配称为“示威者”,而是与恐怖分子等同的“暴徒”。港府特首已在9月宣布撤回修例,但暴徒们依然以“五大诉求,缺一不可”为由,继续要“光复香港,时代革命”捣乱下去,至今仍未收手。有网民说得好:历史上只有因民不聊生而出现革命,未曾见过自称“革命”而搞到民不聊生。“香港已死”的哀叹,何时休止?

(2)中美贸易战: 自2018年3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开启的中美贸易战,今年两国频频交锋,例如:美国提高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中国也同样加征美国商品的关税:美国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国就宣布暂停购买美国农产品等.....两国到了12月才宣布将会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尚待新年后见真章!

(3)中国国庆: 中国在10月1日庆祝成立70周年,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展示了各种新武器,包括携带10个核弹头、可以打击美国任何一个城市的东风-41车载洲际弹道导弹,以及超音速侦察无人机WZ-8和“利剑”隐形无人机等,突显崛起为全球大国的声威,以及佐证“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的豪情壮志。

(4)史上第3位遭弹劾的美国总统: 特朗普因滥用权力与妨碍国会调查而在12月18日正式被美国众议院弹劾,成为继第17任总统安德鲁﹒约翰逊和第42任总统比尔·克林顿之后第3位遭弹劾的美国总统。虽然弹劾案难以通过由特朗普所属的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审议,特朗普因此不会免职,甚至无损他在明年11月总统大选中争取连任的机会,但他被载入美国史册的毕竟是一个臭名!

(5)台湾总统选情诡谲: 在去年“九合一”地方选举中一战成名的高雄市长韩国瑜,经过年初参选2020“不打又打”的波折后,终在7月15日赢得国民党党内初选,7月28日正式被提名出征2020。台湾中选会在12月3日确定了3组总统参选人,第5次参选而被戏言“年年有瑜”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铁定“陪太子读书”,“直球对决”的是寻求连任的民进党总统蔡英文和“非典型国民党”的韩国瑜。选战打到今天,蔡英文的民调遥遥领先,韩国瑜的人气则居高不下。鹿死谁手?11天后便可分晓!

国内方面:

(1)华团大会被取消: 自报章在7月报道了政府拟在华淡小4年级国文科,增设爪夷文书法艺术单元,引起了华印社会极大的反弹,至今仍未平息。由于教育部一意孤立,以及极端组织煽风点火,导致由董教总发起讨论爪夷文教学及董事会决策权等课题、原定在本月28日举行的华团联席大会,被警方申请庭令阻办而取消。此事不啻是希盟政府有失华、印裔民心的一大败笔!

(2)公正党内斗不止: 公正党老大安华与老二阿兹敏的不和,一再难以弥补,例如:安华7月间在波德申举办该党3天全国领袖干训营期间,曾公开三度放软姿态,释出善意要与阿兹敏派系和解,但后者依然缺席干训营。两人在12月初党大会前夕进行了破冰会谈,化解大会闹双胞局面,但阿兹敏派系后来在大会中因不满被代表们抨击而中途离席抗议。两派如今已是明争“明”斗,前景不妙!

(3)首相交棒充满变数: 敦马哈迪从去年二度拜相后便对其任期的说辞反复多变,如从最初的2年,到不会超过3年,到手头还有未完成的工作、难以敲定交棒日期。最新说法是不会在明年11月主办的APEC峰会前交棒,而之后会否交棒则到时再说。换句话说,他也不知道自己何时要下台!

(4)希盟补选节节败退: 在今年里举行的5场补选,即1月26日的彭亨州金马仑高原国席、3月2日的雪州士毛月州席、4月13日的森州晏斗州席、5月11日的沙巴州山打根国席,和11月16日的柔佛州丹绒比艾国席,希盟只在东马一场获胜,西马4场全输,尤其最后一场以15,086张多数票惨败,也是希盟执政以来成绩和表现最差的补选。希盟可有真正反省原因何在?

(5)巫伊结盟: 巫统和伊斯兰党在9月14日正式结盟,从而结束两党长达42年的敌对状态,势言推翻希盟政府。这两个分别专打“族群牌”与“宗教牌”的政党未来一旦得势,无疑是本邦多元化社会的灾难。如果希盟施政继续令人民失望,巫伊结盟的国阵又不能给予支持,下届大选如何投票是好?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