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3日

浅谈美国不再伟大

2019/06/25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美国将在明年11月8日举行下届总统选举。现任总统特朗普已在6月18日佛州奥兰多正式宣布角逐第二届任期,并提出了新的竞选口号为“让美国保持伟大”(Keep America Great)。他在2016年的竞选口号是“让美国再次伟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赢得了过半选举人票而当选总统。

“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潜台词是美国不如从前伟大;而“让美国保持伟大”的潜台词则是美国已经伟大。

美国付费有线和卫星联播网HBO在2012年启播的《新闻编辑室》(The Newsroom)影集,有一个经典片段令人回味无穷。有位信心满满的女学生在一场西北大学座谈会上提问:“为什么美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

起初有两位来宾回答说,美国有多元、机会、自由等。资深新闻主播Will McAvoy接着发表了一番出人意表的谈话,震撼全场观众!

他劈头就说美国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他指出,美国不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有自由的国家。加拿大有自由,日本有自由,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澳洲,比利时都有自由。世界上有207个主权国家,大概有180个是有自由的。

他随即一口气引述以下数据,说明美国并非世上伟大国家:“美国的读写能力排第7、数学第27、科学第22、人均寿命第49、婴儿死亡率排178、家庭收入中值排第3、劳动力排第4、出口额排第4。只有三项排名美国位列榜首:监狱囚犯所占总人口比、相信天使存在的成人数目,和比其后26个国家的总和还多的国防支出。”

据查,上述数据近年有所变动,但不是进步,而是退步!

这位剧中《晚间新闻》主播表示,这其实不是那位20岁大学生的错,但她无疑生活在史上最糟糕和最悲哀的年代。

他也细数了美国过去确曾辉煌过的事迹,诸如:会为正义、道德、穷人而战;有过伟大的发明、逆天的科学;创造探索太空;治愈疾病;出现过世界上最出色的艺术家,有过世界上最棒的经济体制等等。但他语带伤感地指出,美国如今再也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了。

忠言总是逆耳。不知观看了上述节目的美国人有多少人有所反省和求变?他们在2016年选出来的总统,可曾让美国再次伟大起来?

无庸置疑的是,美国仍是当今世上军事和经济力量等方面最强大的国家,但“最强大”不等于“最伟大”,世界各国公汄美国是最伟大的国家吗?

美国在二战后为争取世界霸权而发动的战争恶行,可谓罄竹难书,信手拈来就有: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入侵格林纳达、空袭南斯拉夫、伊拉克战争、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利比亚战争等。美国此刻欲对伊朗动武,使到世人担忧中东战火重燃。

另一方面,“狂人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迄今已经退出或威胁退出的国际组织已不下10个,如:在2017年1月(他上任仅3天)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6月退出了《巴黎气候变化协定》;12月退出了《全球移民协议》;2018年5月退出了《伊朗核协议》;6月退出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HRC);10月退出了《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10月退出《万国邮政联盟》;今年1月正式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而威胁要退出的包括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世界贸易组织(WTO)等。

美国既要退出国际组织而走向“孤立主义”,又要继续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就凭“美国优先”、唯我独尊的原则、不把全世界其他国家放在眼里的霸道作风,如何能赢得世人尊重和认可为“伟大”

特朗普当前引起最大的争议,莫过于对中国发动无情的贸易战和科技战。如果他能以加征关税及其他手段威迫中国接受等同“丧权辱国”的贸易协议,无疑立下赫赫战功,有助他竞逐连任总统的选情。

报载,特朗晋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在本周内(28至29日)于日本大阪举行的20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会谈,或决定能否恢复两国贸易谈判,备受注目。

温故而知新,美国自1933年以来迄今总共14位总统之中,只有3位竞选连任失败,即福特、卡特、老布什。他们失败的主因是大局不利,而非个人的缺陷或弱点。当今搞到世界风云变色、甚至被美国人本身都认为个人有缺陷或弱点的“狂人”特朗普,会否成为第4位竞选连任失败的一届总统吗?拭目以待吧!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