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6日

希盟雄关真如铁

2019/05/09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菜根谭》有云:“鱼得水逝,而相忘乎水;鸟乘风飞,而不知有风。”原意是指不为环境所累而顺其自然。但我另有解读:若把政府譬喻为鱼或鸟,而民意为水或风,那么,忽略民意的政府是不可能畅游或高飞,有所作为。

成军4年的希望联盟在去年5.09全国大选击败雄霸政坛61年的国民阵线,上台执政,凭藉的是人民期望“新马来西亚”的变天意愿和力量。今天是希盟执政届满一周年的日子,值得检讨的是,人民已经改朝了,但国家可有换代吗?

我认为,希盟政府当前面对的挑战至少有下列4项:

其一,落实大选宣言承诺。首相敦马哈迪医生曾坦承,政府若不信守向人民许下的承诺,必将垮台;但因前朝政府留下烂摊子,践诺需花时间。这个原委,也是一众希盟领袖应对相关质询的标准辩词。

平心而论,有些大选承诺,如取消大道收费、承认统考文凭、恢复地方议会选举等,确实难以一蹴可就。以《拥抱希望、重建家国》为题的希望宣言里所有的5年60项承诺,有些已经兑现,其他的有待在今后4年内落实,不应令人民失望。

希盟面对的问题是,如何克服种种反对势力无理取闹的挑战?要签不签《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签了又撤《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沙砂“去州复邦”修宪不果等等事例,都是政绩的败笔!

其二,内阁改组。当今大部分“菜乌”正副部长缺乏经验,原也无可厚非,但刚愎自用、好大喜功、缺乏协商和体恤之心,因此频传决策U转和笑话的事件,以致被讥为“小丑及卡通人物”,备受诟病。

首相应尽早改组内阁,大刀阔斧地撤换掉表现欠佳和虚报学历的正副部长,以及大公无私地而选贤与能,不应局限于政党配额。如果敦马的土团党实在没有称职的人选,不应拒绝任用盟党人才。

其三,整顿公务员。希盟政府推动制度改革,受到长期被旧政权薰陶的公务员抵制,不足为奇。如何雷历风行地改革庞大的公务员人事,制裁那些阻碍国家进步的“国家敌人”,似是不可能的任务,考验希盟的政治智慧与能力!

其四,坚持推行公平正义和开明进步的政策。希盟在大选宣言中阐明了体制变革、民主深化、公平正义的经济发展、建立包容和进步的国家等理想。但有些领袖因希盟近期补选3连败,而发表推动种族政策的言论,以便争取马来人选票,抗衡玩弄种族宗教课题的巫伊联军。但如此漠视95%华人支持者的权益,可能种下得不偿失、掉失政权的祸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改革尚未成功,希盟仍须努力。但愿希盟政府从步入执政第2个年的明天起,接纳各方建言而励精图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