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雄关漫道真如铁

2013/05/11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我国第13届大选上周日落幕,“55,换政府的机遇稍纵即逝,长使人民泪满襟。

我在大选翌日的面子书里看到很多朋友把个人照变黑,有者贴上民主已死 的文字,有者分享揭发幽灵选民丶外劳投票丶停电造票等舞弊的视频或图文,也有人发动签名运动,或向联合国请愿,或向美国白宫网站投诉,要求关注或干预。群情鼎沸,不一而足。

我对大选结果当然也深感失望,但对上述反应不禁啼笑皆非。

如果我国民主已死,试问民主行动党如何赢得空前的胜利?该党竞选51个国席而赢得38(75%),竞选103个州席而赢得95(92%),崛起为仅次于巫统的第二大政党,比其他民联友党---赢得2185州的伊斯兰党和3048州的公正党,更胜一筹。

如果说这是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那也是针对惨败的国阵三大华基政党(马华丶民政和人联党)而言。尤其是马华,被行动党和公正党联手打得体无完肤,仅存7-11国州议员,大多数候选人输剩熊猫眼,或要慨叹该党推出的竞选吉祥物其实不祥!

此外,民联以更佳优势保住槟城丶雪兰莪两州,以及固守吉兰丹的政权,虽然掉失吉打,却在霹雳和登嘉楼只以三丶两席的微差落败,未来翻盘不难,并在柔佛和沙巴这两个国阵传统定存州取得突破。整体而言,民联何败之有?

严格说来,各族人民大多数要求改朝换代的意愿,已获胜利。在国会议席方面,民联赢得562万余或50.9%的总票数,国阵则赢523万余票或47.4%(其中还包括可能造假的选票);在州议席方面,民联赢得487万余或51.1%的总票数,国阵则赢451万余票或47.3%。显而易见,超过一半的选民在本届大选支持国家变天!

但民联最终只能在222个国席中取得89席或40%,而国阵却获133席或60%;民联在505个州席中取得229席或45%,而国阵却获275席或54%。这与得票差距不成例,因此难以服众。

归根究底,民联入主布城的斗争功败垂成,实乃非战之罪。肇因是选区划分不公丶违反现代民主政治中一人一票丶人人平等的基本价值观的选举制度,以及独立性和公信力俱有问题的选委会。

平心而论,即便是美国的选举制度也不乏争议。美国历史上就曾发生4次(1824187618882000年)总统候选人赢得全国普选,却输掉选举人票而落选。在2000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兼原任副总统戈尔赢得了普选,得票比共和党候选人小布什多逾50多万票,却在总共538张选举人票中以267271的微差而输掉了总统宝座。成败的关键竟是戈尔在佛罗里达州比小布什少获537张普选票!

我国今后民主斗争的一大目标,当推改革充斥瑕疵的现有选举制度。根据宪法,选委会有权依照人口变化,展开最少8年一度的选区重新划分工作。而上次选区划分是在2003年,下次划分应该为期不远。监督和确保选委会回归民主原则办事,显然是朝野所有新届人民代议士责无旁贷的任务!

另一方面,大多数华裔选民在本届大选支持政权轮替,乃是铁一般的事实。但华裔选民只占全体选民的30%,即使支持民联的华裔选民高达85%,也只占全体选民的25%,从民联赢获51%总得票率看来,比华人更多的26%的国内其他族群也响应这次政治海啸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印尼咖喱辣(Ini Kalilah)”的战役或许以失败告终,莱因咖喱辣(Lain Kalilah)”的战争才刚开始呢!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