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5日

马华对话意义何在?

《笑看风云》专栏文章 (12/11/2003):

刘泰安

英国近代知名历史学家汤因比(右图)曾经指出:“要开拓人类的道路,就只有对话。”言简意赅,一语道破“对话”的重要性。当政者如果不与民间团体进行对话,何以了解民意、顺应民情、赢取民心?

马华公会领导层在上周三和华总、商联会等12个华团,举行了交流会,讨论了逾百项涉及政经文教及社会等问题。这是马华3年前因党争而中断与华团聚首交流之后,随着该党领导人的更替而恢复的活动,值得肯定,也值得期待。

更值得探讨的是,此类对话的意义,究竟是为了应付全国大选的权宜之计?抑或是为了思索民族大业的百年大计?相信两者的差别,在在考验马华新领导层的政治智慧、诚意与魄力。“政客关心的是下一次选举,而政治家关心的是下一代。”其理自明,不必赘言。

此次马华与华团对话美中不足的一点是,董教总并未受邀参与其盛。过去有某部长形容某领袖是“不可被取代的”,引人诟病。若说董教总维护本邦华文教育的代表性是“不可被取代的”,则属不争的事实。

有指对话是根据旧有模式操作,即因董教总不在以往的名单里,故此后者这次也不受邀。令人不解的是,沿用旧例、拘泥旧法的行事,怎能与时俱进?遑论寻求突破?汉代名书《淮南子》不是说过“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吗?

马华当今新生代的领导人如黄家定、陈广才、翁诗杰等,都曾接受华文教育,对于华教一路走过的风雨,以及董教总一向扮演的角色,显然了如指掌。他们没有理由不能“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卸下一切历史包袱,向董教总提出“融冰之约”,化解分歧,促成合作,共为民族相同的目标奋斗啊!

报载马华总会长在交流会隔日,即邀约董教总两位主席到其部门会面,交换意见,并决定择日进行正式对话。此举令人耳目一新,值得嘉许。

另一方面,马华与华团交流会过去在豪华轮船上举行,理由是这更能促进彼此的感情;这次则选择在豪华酒店里举行。有人说:“交流会不是请客吃饭。”其实,交流会也不是请客度假。设若交流会沦为“会而不议、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动”和没有实效的“四不一没有”的“做秀会”,而吃喝玩乐才是主轴的话,那就难免令人失望。

我认为,对话的场地,若能借用如马来西亚创价学会为推动和平、教育与文化活动而建、有“友情广场” 、“希望广场”、“幸福广场”之誉的SGM综合文化中心,对话会的意义和与会者的感受,肯定非比寻常。

南宋爱国诗人辛弃疾(左图)写过:“正直相扶无倚傍,撑持天地与人看。”歌颂顶天立地、光明磊落的英雄。但愿马华与华团的新领导人,在这新世纪里发挥同样恢宏的新思维、新作风,相扶撑持成就一番功业给国家民族看!

百年大计,始于对话!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