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4日

泛谈柔州各党成败得失

2022/03/15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万众瞩目的柔佛州第15届选举在上周六(12日)终于尘埃落定,各个政党阵营在这次选举的成败得失,不啻是当下的热门话题。 

国阵取得压倒性胜利,横扫了56个州议席的40席,以超过三分之二议席执政,强势重夺在2018年上届大选失去的江山。

值得一提的是,民意调查一向来都不太准确,难以取信于人。但智库灵感中心(Ilham Centre)在投票日前夕(11日)公布从2月18日至3月7日对柔佛州选展开的研究,预测了国阵有望在这次州选中至少赢得35席。如今选举结果离预测不远,可圈可点。

巫统这次派出逾七成新兵上阵,竞逐37席而赢获33席。但愿该党新人有新作风,能为柔州带来更理想的发展。

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选前走透透助选时所掀起的“Bossku”旋风,所到之处受到大量包括华裔民众的追捧,对于国阵此役胜利是否有所贡献,答案不言而喻。

可怜另一位前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要吞下他之前嘲讽纳吉受到人民追捧不意味被接受的酸言酸语了!

马华公会这次总算取得零的突破,上阵15席而攻下4席,击败沙场宿敌民主行动党,夺下北干那那、永平、彼咯和巴罗州席。

马华虽然说不上“扬眉吐气”,因为离打赢“翻身仗”还远,但国阵重掌柔州后,该党可望获委至少一名州行政议员,名正言顺代表华人在朝为华社办好事。

国阵另一个成员党--印度国大党竞选4席而胜出3席,比上届州选同样竞选4席而赢得2席稍有进步。

曾有14个政党参与的辉煌过去的国阵,如今只剩下其前身联盟的3个创始政党,不知能否痛改前非,为国为民,再攀高峰?

另一方面,希盟的人民公正党和国家诚信党、亲希盟的大马民主联合阵线(MUDA),以及国盟的伊斯兰党,可以组成“柔州一席议员俱乐部”。

这4党之中战绩最难堪的当数公正党。该党在上届州议会还有5席之地,现在只剩下区区一席,这次虽然比在甲州和砂州两战全军覆没的惨况稍好,但该党沦为“蚊子党”的趋势似乎难以避免,除非公正党主席兼希盟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能够尽早“看得开,放得下”,大破始能大立。

行动党在此役中虽然未能保守住在上届州选14个议席大获全胜的辉煌记录,但依然保住10席,并成为仅次于巫统的第二大党,也证明仍受大多数华裔选民的支持,有条件趾高气扬。

不过,该党元老林吉祥发表“再多一周竞选期可保住所失去的4个州议席”的谈话,可就是一贯归咎败因于低投票率的最新说词,未免令人喷饭。他的宿敌纳吉立马回应说:“大叔,你爽就好!”不愧为“抽水王”!

大快人心的是,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领导的祖国斗士党竞选42席,结果全军覆没,甚至全数失去按柜金,可见多么不得人心。

其实,这位经常口是心非、劣迹昭著的前领导人,越快摒弃所谓“要用余生为国家服务的希望”越好,那对他本人和国家都是好事。

此外,国盟的土著团结党上阵33席,只拿下两席。该党主席慕尤丁委派代表守土的地盘甘蜜,也被巫统攻陷,实在颜面无存。虽然他扬言“斗争不会停止”,但本身老巢都保不住的他,不知还能斗争到何时? 

首次西渡大马半岛的沙巴民兴党派出6名候选人,出师不利,全都痛失按柜金。

该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认为,整体投票率少过60%,反映民主制度无法落实。这是政党头头针对选战结果胡诌似是而非的笑话的又一个例子啦!

以青年为主的MUDA初试啼声,竞选7席而只赢得一席,也算打响头炮,在政坛可有立足之地。

该党主席赛沙迪应感欣慰,他的新党比起他“政治师父”马哈迪的一败涂地的斗士党,犹胜一筹,继续加油呗!

柔佛州选已经结束了,各党备战第15届全国大选的鼓声才开始响起呢!

“山,倒海翻江卷巨澜。奔腾急,万马战犹酣。”龙争虎斗,且看下回分解!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