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1日

慕扎交锋 鹿死谁手?

2021/07/13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和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博士是本邦资深政治人物,也是国阵政府时代一前一后的副首相,两大高手交锋,有如“神仙放屁”----不同凡响;鹿死谁手?有待观察。

幕尤丁在上周三(7日)即巫统当晚召开最高理事会会议讨论是否退出国盟政府之际,突然宣布委任巫统副主席兼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为悬空了约1年4个月的副首相,以及擢升外交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为高级外长。

眼明人都清楚,老慕此举乃是拉拢巫统“部长派”的两大要员相挺,加深该派与以党主席扎希为首的“官非派”的矛盾。至于委以重任的理由是“进一步提升政府应对冠病疫情的能力”,不过是借口而已。社媒有人认为,伊斯迈已负责抗疫工作1年多了,表现乏善可陈,只会宣布“关闭开放关闭开放”,怎会在升官后更有作为?

好笑的是,伊斯迈沙比里出任副首相后的第一天(8日),新增确诊病例是8868宗,比前一天的7097飚升了逾千宗,接下来连续几天的病例更逾9千宗,屡创“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纪录,如此“庆祝”抗疫大官的升迁,未免有点像广东话“攞景定赠庆”,大煞风景啊!

另一方面,阿末扎希在7日晚上主持了4个多小时的巫统最高理事会会议后,凌晨宣布巫统立即撤回对首相慕尤丁的支持,并要求老慕主动辞职,选出过渡首相。

扎希虽是巫统党魁,并且由于党选获准推延18个月举行而稳坐第一把交椅,但他在党内显然非一锤定音的领导人,敢向他对呛的其他领袖为数不少。多名巫统部长翌日会见了首相,表明不会辞职。这也符合该党最高理事会中大多数人通过“续留国盟仅撤挺慕”的立场。

总检察长丹斯里依德鲁斯9日强调,目前并无明确证据显示,首相慕尤丁已不再获得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因此,后者及其内阁仍可继续执政。他还阐明,根据联邦宪法条文,首相是否得到多数支持必须由国会议员本身决定,而非通过某个政党或党领袖的文告。

作为“国王的人马”的依德鲁斯护主心切,不足为奇。但为了证明自己的说词,他是否应劝说其弟,即国会下议院议长拿督阿兹哈行使应有的权力,接纳任何国会议员提呈对首相投信任票的动议?

一般相信,阿末扎希对慕尤丁怀恨在心,因为官司缠身,才会“公报私仇”。

扎希所作出的“国盟政府未照顾人民利益”的指控,只是自欺欺人,别忘了他所领导的巫统,正是国盟政府的重要成员党,如果政府有负人民,他自己也应引咎辞职。

扎希涉及47项总数1.17亿令吉的贪污、洗钱与失信案,审讯从2019年11月18日开始,诉讼程序因冠病疫情而中断。吉隆坡高等法院已定于下月5日续审,听取控方口头陈词。难怪扎希此时倒慕心切,企图推出新首相来助他摆脱官非,逃避牢狱之灾。

平心而论,扎希的官非始于希盟执政时代,过渡到现在国盟执政时代,慕尤丁并未姑息养奸,坚持不干预法庭事务,这点原则值得肯定。

纵观老慕坚忍不拔和行事果断的政治手腕,他对扎希的攻势必能见招拆招,甚至反将一军。只是,此际慕扎两人的政治恶斗,实在无助于拯救国人此刻因冠病疫情而身陷水深火热苦不堪言的生活啊!

走笔至此,想起已故台湾政治评论家李敖的一段话:“民主这东西是一个圈套。给你们自由选择领导人的权力,但只给一堆混蛋给你选。你去选吧,你选白了头也只能选到一个混蛋!你可以把一个很大的混蛋赶下台,接着再把一个还没长大的混蛋选上去,而影响我们公共生活的问题依然一大堆。”

我国的政局何尝不是如此这般。更可悲的是,国家领导人甚至不是由人民选出来的,还奢谈什么“民主”这东西呢?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