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3日

疫苗不来 小英下台

2021/06/15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俄罗斯作家1970年诺贝尔文学得主被誉为“俄罗斯的良心”的亚历山大.索忍尼辛有此名言:“我们知道他们在说谎,他们也知道自己在说谎,他们也知道我们知道他们在说谎,我们也知道他们知道我们知道他们说谎,但是他们依然在说谎。

有位台湾朋友指出,这就是当今台湾的现况,令人哑然失笑。

台湾因是一个海岛而能全面锁国和有效隔绝冠状病毒的扩散,加上民众一向有戴口罩的生活习惯及其他防疫意识,宝岛一度写下傲视全球的防疫成绩。从去年11月起,台湾本土一连200多天零确诊病例,而被外国媒体盛赞为“全球防疫最佳纪录”。

但这个“全球防疫模范生”后来黯然失色。台湾疫情从今年5月11日开始大爆发,连续6天确诊人数超过双位数,16日起每日确诊3位数,9天累计破千例,迄今全台已累计确诊破万例,死亡人数逾400。台湾被人称羨的好日子已经结束,取而代之的是焦虑与恐慌。

由于当前台湾面临“国际疫苗不够、本土疫苗不安”的问题,台北不少民众在本月8日驾车经过总统府周边时,或长按喇叭,或伸出倒竖的大拇指表达抗议。有者挥舞“我要疫苗”的布条,有者高喊:“蔡英文下台!”

据报道,小英政府一直阻挠民间企业、非政府组织、地方政府(如台湾首富郭台铭、国际佛光会等)自发要为人民购买或捐赠包括来自中国大陆的国际疫苗,坚持要扶植本土疫苗产业,尤其是上柜药厂“高端”研发的蛋白质次单位疫苗。蔡英文多次宣布,台湾民众7月起就可接种台产疫苗。

问题是,高端疫苗10日才宣布二期临床试验解盲成功,还未做三期试验以确定其保护力,因此被质疑有不被国际认可的风险。

当局欲通过紧急使用授权以便下个月初施打,引起民众担心自身沦为“白老鼠”,何况因为疫苗不获国际认证,打了也走不出去,无法获得外国放行。

高端方面则指出,三期临床试验的成本很高,每人需要1万美元,3万人临床就要3亿美元,难以负担。但攸关生命的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岂不重要?

其实,台湾不是买不到国际疫苗,而是当局不愿意买。

据知,至少有20条线争相想卖美国的辉瑞疫苗,但都被回绝。当局阻扰民间捐献和大陆援助疫苗,硬要等候本土疫苗,令人怀疑或有“图利黑幕”,如小英家族及台独分子持有高端股份等,不乏利益输送之嫌。

(感谢翁锦芳兄越洋提供)
台湾联合报上周六(12日)刊登了“疫苗采购遭批黑箱”的头版新闻,揭露高端疫苗每剂价格为新台币881元,比英国的阿斯利康(AZ)每剂约新台币111元贵了8倍。谁把政府当成凯子?

有论者认为,总统蔡英文躲在抗疫的“第三线”,把压力丢给“第一线”的卫福部部长兼中央疫情指挥官陈时中,和“第二线”的行政院院长苏贞昌,权力依然稳如泰山。若换成马政府执政,马英九早就被绿营和人民骂到臭头,甚至轰下台了。 

只是,那817万名支持蔡英文以台湾有史以来最高得票数连任总统的民众,对她此刻“重政治不救急”的疫苗政策,还能笑得出口吗?

索忍尼辛说得好:“世界正在被厚颜无耻的信念淹没那信念就是,权力无所不能,正义一无所成。”可能选出暴君的民主政治,何其可悲啊! 

最后,容我分享一则“再循环”的台湾经典政界笑话。话说,蔡英文、苏贞昌和陈时中同坐直升机巡视台湾各城市。

陈部长说:“如果我丟1000元下去,捡到的那个人一定很高兴。”

苏院长说:“如果我丟两张500元下去,那就有两个人很高兴了。”

蔡总统说:“为什么不丟10张100元下去,就有10个人很高兴了,不是更好?”

3人一起大笑。这个时候,直升机驾驶员喃喃自语地说:“如果我把你们3个人都丟下去,可以让 2300万人都高兴呢!”

最具画龙点睛之妙的是有人补充一句:“真是沒素养的飞行员,怎么可以乱丟垃圾!”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