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9日

“特离谱”玩残美国民主

2020/10/20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美国哈佛大学政治学教授列维茨基和兹比拉天两人在2018年著有《民主是如何死亡的》(How Democracies Die)一书,探讨今日世界民主制度的发展与衰落,旋即成为《纽约时报》畅销书,已被翻译15种语文。

该书指出,冷战结朿后的世界有许多囯家的民主崩溃,不只是透过暴力政变,而更多是民选政府本身造成的。例如委內瑞拉、乔治亚、匈牙利、尼加拉瓜、祕魯、菲律宾、波兰、俄罗斯、土耳其、乌克兰等国的民选领袖,都推翻民主机制。

世人对民主的腐蚀几平无法察觉;通往崩溃的选举之路既隐晦且危险。民粹政府和极端势力抬头就是民主国家灭亡的滥觞。

作者直言,美国的民主制度在现任总统特朗普2016年当选后,已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因为这名空前独特的总统不停打破规则,冲击着美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众所周知,特朗普自4年前以“政治素人”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后,已变身为“政治狂人”,种种行事作风,颠覆了世界第一强国领导人的形象与高度,罄竹难书。

本文只谈两事,就可一离谱玩残美国民主的全豹

首先,特朗普很早就拒绝承诺若败选会认输,重施他在4年前总统大选关键时刻拒绝承诺尊重选举结果的故伎,当时已掀起总统权力是否能平稳交接的社会疑虑。

由于冠病疫情影响,美国多州政府鼓励民众以邮寄方式投票,特朗普多次质疑邮寄选票将导致选举舞弊,并扬言可能会把选举结果交由最高法院裁决,为自己拒绝承认落败铺路。

个中原因是邮寄投票方式将使投票率偏低的少数族裔选民更踴躍投票,甚至可能达到历史新高,而他们并非老特的票仓。

另一方面,特朗普在最高法院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病逝后,迫不及待提名保守派法官人选填补空缺,目的就是左右他日选举诉讼和司法复核的判决,可谓老谋深算。

在选举中只有他胜选才算数,如果选就不认账,这是那门子的民主?莫非“民主”的定义是众人皆“民”,唯他是“主”?

特朗普或不承认选举结果的表态,不但备受政敌民主党人抨击,连同党的共和党人也否定。民主党籍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提醒他不在朝鲜,暗讽他羡慕“好友”金小胖的极权地位。

资深共和党参议员罗姆尼则指出,总统不尊重宪法是难以置信和不可接受。

11月3日选举中的赢家将在明年1月20日就任。特朗普即使败选可留在白宫至明年1月19日但过后他赖死不搬,他的对手即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表示会派军队将他带离白宫。

时,佩洛西曾戏言可能放烟把他熏出去,令人腹。

特朗普从不讳言他好强和不服输的个性,多次开玩笑说过,希望总统任期可以超出宪法规定的两任。他也曾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修宪刪除任期限制之举称羡不已。老特若想当美国终身总统,那置美国民主伊于胡底?


其次,特朗普在
10月1日宣布确诊冠病,入院后第3天座驾“出巡”,第4天
便出院返回白宫,还宣称感觉良好,“身体状况比20年前更好”,呼吁国民“不要被冠病控制,不要害怕冠病”令人瞠目结舌,啧啧称奇。

特朗普在极短时间內打败了他口中的“中国病毒”沾沾自喜和大放厥词。这对目前已有22万多人死于冠病的美国民众而言,情何以堪?

漫威电影“美国队长”基斯伊文斯骂得好:“你叫大家别怕冠病?你有最好的医生和最好的药物,你以为老百姓也能有同样待遇?”

舆论形容特朗普染疫为“十月惊奇”或“黑天鹅事件”,为选情带来重大变数。

据报,虽然老特确诊疑点重重,但消息传出后他的民调一度反弹,领先对手拜登。

我认为,特朗普虽然仇视中国,但他可能读过中国著名兵书《三十六计》,此刻正在使用三十六计的第一计“瞒天过海”,用谎言与伪装隐瞒实情,在选前倒数一个月之际“诈病”,既博取选民同情,又展现自己超强体力,以便骗取选票

如果美国人让“特离谱”再当4年总统,恐怕这狂人不但将会玩残美国民主,也可能将会玩残全世界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