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7日

“托名传言”的省思

 2020/09/08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大马首富郭鹤年办公室在8月27日发表声明,澄清网传郭老抨击我国政府推行经济政策和打压华人的访谈实属虚构引人注目!

声明指出:“在过去一年中,一篇由署名‘罗正凯’撰写的文章,在社交媒体平台脸书上流传,试图借由郭鹤年针对马来西亚政府推行的经济政策的观点中伤他。”

郭鹤年明确指出,文章中引述他的评语全属子虚乌有,而他从未接受过作者和其声称的《英文星报新闻》或《马来西亚英文星报》的访问

目前只要捜索一下谷歌,就可发现该名作者以《连郭鹤年都忍不住出声了,火箭你还要抱紧马哈迪!》为题的文章,登录在志期2017年9月26日的某部落格,內容附合郭鹤年办公室所驳斥的文章。

值得玩味的是,已移居香港多年的郭鹤年为何在此时此刻才“大动肝火”,而非更早一点澄清,以正视听?难道与本邦当前发生的某项时事动态有关?

郭老虽然在声明中对我国领导人推祟至备,盛赞他们竭尽一生所能促进马来西亚人民的福祉”,不过,本邦华社是否认同如此观点有待商榷,者番美言也未必获得如巫统领袖纳兹里之流的马来极端政客的欢心!

众所周知,本邦历来许多大型华资企业家因当局不公平的强制收购政策出走他国,乃是不争的事实。

日前社交媒体流传了一则小段子,令人读后哭笑不得:“糖厂→抢了,面包→抢了,棕油→抢了,白米→抢了,船务→抢了,银行→抢了,实达→抢了,猫山王→要抢了。”

另一方面,网络经常流传伪造的名人言论,即“托口传言”,借名人之口传自己之言。

虽然有关言论通常不无道理,却有混淆视听之嫌,不足为训!且举两个例子,相信很多读者都曾读过。

李嘉诚八字为什么那么富- 包双龙

其一,网传香港首富李嘉诚疑患重病,床前亲手写下《夕阳谣》。

文章指这位现年92岁、鼎鼎有名的企业家,生来就是一个工作狂,直到2018年才宣布退休,开始享受生活。他闲来无事亲手写了15段文句,要送给所有退休人士共勉。

《夕阳谣》提到一些要点如:順其自然心态平、晚年莫想富有馀、能知足便常乐、莫強求莫相争、人生如戏要想通、莫把烦恼挂心中、莫让儿女困笼中、与世无争长寿翁、就医不如去预防、爱家人要爱自己等等。

最后一段发人深省:“一辈子太短,別在金钱上心烦。家财万贯,也买不来太阳不落山;黄金万两,也換不來身体的健康……

一辈子太短,要看轻看淡。功名利祿,不过是浮云一片;荣华富贵,不过是一时盛宴。眨眼之间青丝換白头,一切往事皆成云烟,何必时时放在心间?何必处处钻牛角尖?”

然而,近期香港主流媒体从无有关“李嘉诚患重病”的报道。同时,內容被发现是从多篇网络文章如《健康歌》、《老年醒悟歌》等所拼凑而成。

由此可见,李嘉诚亲手写下的《夕阳谣》,也纯属子虚乌有!

爆料人:苹果开发乔布斯传承版AR眼镜-站长之家

其二,网传美国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在2011年10月5日不敌癌症去世,临终有则遗言,讲述他对人生真正财富的认识,令人“震撼灵魂”!

他被引述指出,在病床上回忆一生时,发现曾经让他感到无限得意的所有社会名誉和财富,在即将到来的死亡面前已全部变得暗淡无光,毫无意义了。

他明白了人的一生只要有够用的财富,就该去追求其他与财富无关、更重要的东西,如感情、艺术,或儿时梦想。无休止的追求财富,只会让人变得贪婪和无趣,变成一个变态的怪物——正如他一生的写照。

乔布斯最后感叹,无法带走生前赚到的所有财富,而能带走的只有记忆中沉淀下来的纯真的感动以及和物质无关的爱和情感,那才是人生真正的财富。

很多人显然对这则感人的“临终遗言”信以为真,所以多年来不时在社交媒体朋友圈中转贴分享。

但是,根据随侍在侧的乔布斯妹妹貝蒂的说法,他的临终遗言其实只是“Oh wow, oh wow, oh wow”三句感叹声,而非什么“心灵鸡汤”!

近代流传甚广的一句名言是“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成了真理”。这是当年纳粹德国“混世魔王”希特勒的宣传部长戈培尔所说的一句话。

吊诡的是,这句名言本身似乎也变成一条真理,被世人经常传诵。因此,要避免谎言变真理的办法,就是尽快戳破谎言,遏止以讹传讹的行为。

针对网络流传的所有名人言论,也应如是看待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