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6日

火箭光环今安在?

2020/07/28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民主行动党是我国老牌反对党,成立于1966年3月18日,前身是新加坡執政党人民行动党。

该党从第一次参加1969年第3届全国大选以来,最差战绩是9个国会议席,即在1974年、1982年和1995年3次大选。

从1999年第10届大选起,该党渐入佳境,战绩一届比一届好,如1999年的10席、2004年的12席、2008年的28席、2013年的38席,以及2018年上届大选的42席。

行动党在2008年大选首尝执政州政府的滋味,在槟城州、雪兰莪州和霹雳州跟其他两个政党建立联合政府(唯霹州政权翌年易手),突破了反对党的定位。该党在2018年大选更进一步,成为联邦政府执政成员党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行动党在此役横扫本邦几乎所有华裔选区,而希望联盟能一举推翻执政61年的国民阵线政府,与95%华人选民鼎力支持息息相关

希盟政府在今年2月杪垮台后,行动党虽然打回在野党的原形,但以42席稳坐国会第一大党交椅,领先巫统的39席、人民公正党的38席和土著团结党的31席,雄风仍在!

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纵横政坛逾70载,与行动党的关系从来都是势同水火。马哈迪在2017年率其新成立的土团党加入希盟团队后,才与行动党结为盟友。行动更改弦易辙,从过去批评和指责马哈迪为“法老王、独裁者、贪污者”等,改为“救国英雄、伟人、没有贪污的首相”等恭维和崇敬。

马哈迪在6月24日接受媒体访问时,高度赞扬行动党已经改变很多,不像过去般“非常华人”。他在7月19日又强调,即使行动党秘书长兼前财政部长林冠英再聪明,也摧毁不到马来人,因为“没有我们的批准,他根本做不到任何事情。”

与其说马哈迪是因为行动党之前背弃公正党主席安华、支持他成为重新夺权后的首相人选而投桃报李,不如说老马企图“自圆其说”,要向马来社会解释他为何如今改变了过去不断妖魔化行动党为“反马来人、反伊斯兰”的“沙文主义政党的态度!

另一方面,行动党会否因老马的“涂脂抹粉”而在来届大选中赢得更多马来人选票吗那还说不定,但该党因为一味奉承再三伤害华社的老马而失去一些华人选票的机率比较高!

其实,行动党的领导人也不见得有如马哈迪所说的那么“聪明”。该党明明是长期获得华人选民支持的华基政党,却强调“不以华人自居,而是大马人身分”出任财长,大义凛然,但马来社会似不买账,华社则冷嘲热讽。

最大败笔是“公报私仇”,继续“追剿”当时已输剩一个国席的政敌马华公会,在提呈2020年财政预算案时,大幅度削减由马华创办的拉曼大学学院的发展拨款至100万令吉;拨给华小、华中、独中和拉大的款项只有8600万,但同时拨给马来学校、宗教学校、土著大专等的款项高达40亿4200令吉。

这名前财长曾批评砂拉越政党联盟(GPS)的政府管理经济和财务不当,扬言三年内会破产,从而种下如今GPS与行动党势不两立、不支持“希盟++”推翻国盟政府的祸根。

令人不解的是,本身并非受华文教育的行动党秘书长为何长期与国内华文媒体关系欠佳例如,他曾怒斥华文报记者“欺善怕恶”;抨击报章把他的文告或新闻登在“报屁股”;谴责时评者的评论为“假新闻”等。难怪华文报章的舆论一般上对他好评不多,实乃咎由自取!

平心而论,行动党在希盟政府历时22个月的表现褒贬参半。备受诟病的是,这个过去在野时敢怒敢言的政党,当权后却沦成“静静党”。举凡统考、瓜夷文、大学预科、扎基尔奈克、董教总、莱纳斯、淡虎、收费站、拒签《消除种族歧视国际公约》、马来人尊严大会、地方选举等课题,作为联合政府里第二大党的行动党竟然无所作为,试问支持者情何以堪?

行动党的标志是身穿蓝色圆圈的红色火箭,上届大选一飞冲天后,其璀璨夺目的光环如今还在吗?

走笔至此,突然想起电视剧《雍正王朝》的主题曲:“谁不想国家昌盛民安乐?也难料恨水东逝归大海。有道是得民心者得天下,看江山由谁来主宰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