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1日

希盟“內战”硝烟起

2020/06/23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2016年上映的美国漫威电影《美国队长3:内战》敘述“复仇者联盟”(Avengers)成员之间因政治问题而爆发内部矛盾,美国队长与钢铁侠意见不合,互组阵营对抗。

美国队长的阵营有:酷寒战士、绯红女巫、猎鹰、蚁人、鷹眼;钢铁侠的阵营有:黑豹、黑寡妇、战争机器、幻视、蜘蛛人。两个阵营的超级英雄有一幕机场战,各显神通,大打出手,直教漫威电影迷如我者看得目不暇接,大呼过瘾!

当前我国反对党阵营“希盟++”(公正党、行动党、诚信党、沙巴民兴党和马哈迪派系的土团党)可说是欲回今年3月初失去的中央政权的“复仇者联盟”。

不幸的是,他们在推翻国盟重返布城后谁出任首相的课题上产生了矛盾,“內战”硝烟弥漫,分裂危机似乎一触即发。

目前摆在枱面上有两个选项一是由公正党主席安华出任首相、马哈迪儿子慕克力当副首相的“安慕配”,这是拥有38个国会议席的公正党所坚持的选项。二是由前首相马哈迪第三拜相、安华22年前的副首相的“马安配”,这是拥有42国席的行动党、11国席的诚信党、9国席的民兴党以及5国席的马哈迪派系的土团党的选项。

“內战”的序幕是由行动党组织祕书陆兆福在6月17日开出的第一枪。他接受网媒专访时披露,“希盟++”在6月9日会议上谈论了“安慕配”和“马安配”的选项;由于民兴党坚拒“安慕配”,他代表行动党呼吁公正党尽早表态接受“马安配”。此举不无“逼宫”的意味!

在公正党宣布拒绝马哈迪再当首相之后,陆兆福向蓝眼开出第二枪,即在6月19日伙同诚信党通讯主任卡立沙末发表联合声明,指在5月30日安华主持的希盟主席理事会会议,三党已同意如果由安华当首相的方案无法争取足够支持,就采纳“马安配”第二方案

公正党总秘书兼希盟秘书处主任已在6月18日阐明,在过去两次召开的“希盟++”议上,希盟支持的首相人选始终是安华会议从同意“马安配”。但陆兆福和卡立沙末在6月20日再度联名驳斥此说,坚持有第二选项。此举无疑陷公正党于不义!

另一方面,行动党政治教育局主任刘镇东也在6月18日呼吁分清敌友,若把马哈迪视为对手是一个战略错误。他认为,安华可在赢回政权6个月后,通过其他四党联合支持下出任下一任首相。刘氏显然对老马“言而无信”和“背信弃义”的斑斑可考的劣迹不以为意,漠视前车之鉴!

一如《美国队长3》中超级英雄们有选边站的情节,行动党的非主流领袖如中委刘天球6月18日撰文指出,需防当首相马哈迪再次分裂火箭和希盟。他列举了后者在统考、瓜夷文、大学预科、扎基尔奈克、董教总、莱纳斯、淡虎、收费站、首相交棒课题上,已分裂火箭人。

另一名行动党中委邓章钦同日则以三语写了“忠于原则与战友,超越权力追逐”的贴文,他不认同支持老马再次任相的立场,不言而喻。两人择善固执,勇气可嘉。

公正党坚拒老马再吃回头草,肯定是“见过鬼怕黑”,不信什么“从未违诺拒交棒”和“多元种政党领袖不适合当我国首相”等鬼话,大有“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气概。

行动党和诚信党的头头们昧心想靠老马回锅以期重返中央政府当官,尤其是当政22月时已失去华社不少民心的行动党,恐因如今挺马而更失分,势将在来届大选付出一定的代价!

总之,“希盟++”五党迄今仍未掌握足以推翻国盟的国会议员人数,八字还沒一撇,却因新任首相人选争吵不休,甚至可能反目,徒令国人讪笑,也让现任首相慕尤丁窃喜,不必为国会若通过不信任票或需诉诸于闪电大选而苦恼。

《美国队长3结局是“复仇者联盟”四分五裂,分道扬镳。钢铁侠、瘫痪的战争机器和幻视枯守寂静的复联基地大房子;美国队长则劫狱救出被关押的队员,酷寒战士也为了不再害人而重新被冷冻。

不知希盟“內战”是否也会导致这个大马版复仇者联盟”走向上述电影同样的结局,而令国人大失所望?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