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7日

老马失蹄的感想

2020/06/08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注: 原稿见报时被删文字以色标示)

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驰骋大马政坛逾70载,什么风浪没见过?他打遍天下无敌手,实难想像有一天会马失前蹄失算和栽跟斗

土著团结党在5月28日执行秘书发函开除该党创党人兼名誉主席马哈迪、其宝宝3名爱将的党籍,不啻是“老马失蹄”,大快人心!

俗语有云:“剃人头者,人亦剃其头。”马哈迪当权20多年来开除过的党同志,不计其数,最轰动的是在1998年开除时任巫统署理主席兼副首相安华。他本身则在初出茅庐时炮打司令部,在1969年被巫统开除。这次是他时隔51年第二次遭所属政党开除,可笑的是他被自己创立的政党开除。

马哈迪在5月29日现身土团党总部,坚称仍是党名誉主席,并表示要召开最高理事会开除党主席慕尤丁。同日,他向社团注册局提出“拒绝终止党籍”通知书,并要求该局介入此事;他的代表律师则宣称考虑采取法律行动。

众所周知,社团汪册局是隶属内政部所管辖,而内政部长是由首相委任的。试问社团注册局怎会理会如今无权无势的马哈迪?

至于法律行动,马哈迪本身在1980年代的巫统党争险胜后发动修改社团注册法令阐明政党的决定可在法庭被挑战。此外,他参与草拟和通过的土团党党章清楚阐明,党员若将党内纠纷带上法庭,其党籍将立即被终止。上述两者都是当权者为了巩固本身权力而设,失势后的老马可谓作茧自缚,自食其果!

另一方面,土团党在6月4日马大毕业生协会会所(而非党总部)召开了由慕尤丁主持的最高理事会会议,通过了终止马哈迪等5人党籍的最终决定,同时认可慕尤丁在马哈迪于2月24日辞职后,出任该党的代名誉主席。

值得关注的是,社团注册局在316日宣布了所有注册的社团及组织禁止进行活动、会议、聚会及常年大会等,直到6月30日。所以,我所属的大马工程师学会原订在4月8日举行的常年大会被迫展延到9月,连我担任秘书的资讯及出版常务委员会和月刊编委会的小组常月会议,也从4月起在线上进行。

此外,前土团党总秘书马祖基在5月31日指出,马哈迪派的土团党想要革除主席慕尤丁,必须等到6月30日后才能召开最高理事会会议做出决定。然而,为何慕尤丁派的土团党却能违反有关规定,在6月4日召开最高理事会会议?难道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是合法和合理吗?

无论如何,马哈迪在日前(6月5日)记者会上发表的谈话,有两点值得玩味: 他自称与安华没问题,但不知安华对他有没有问题。老马曾多次向世人指天誓日,强调会遵守承诺将相位交棒给安华。结果言而无信,背信弃义,这都不成问题吗?加害者反问受害者有什么问题,何其厚颜!

他认为由于我国面对冠病疫情,不能有拉票活动或群聚,而且大选要耗费很多金钱,目前不宜闪电大选。其实,如果现在举行大选,已失党籍的他及其亲信们将以什么身份竞选?独立人士或像上届大选一样借用“蓝眼”党徽上阵?

土团党在2018年上届大选中只赢得13个国会议席,马哈迪施展“吸蛙大法”,积极拉拢巫统国会议员跳槽(包括今年3月26日被慕尤丁委为土团党新任总秘书的韩沙再努丁),使到该党截至今年3月中,共有25国席

“吸蛙大法”与金庸武侠小说里的“吸星大法”雷同,即将別人的內力吸收,化为己有,唯一害处是有内力反噬之险。老马所吸收的政治青蛙”之中,如今身为内政部长的韩沙再努丁就是反噬他的一只。

基于"西瓜偎大边"的道理,相信大部分的党内同志和青蛙们都会支持慕尤丁,而抛弃马哈迪。时也,命也,老马只能叹息自作自受!

平心而论,慕尤丁在马哈迪5月4日提呈国会不信任动议后,不到一个月内便开除马哈迪,作出报复,不能不佩服他的果敢与魄力!反观公正党主席安华自2018年大选后,一直容忍党老二阿兹敏及其派系唱反调和对立,迟迟不敢制裁他们。等到这班叛徒与政敌共组“后门政府”后,才在今年2月24日开除彼等的党籍。安华的优柔寡断,岂是大将之才?

“也笑长安名利处,红尘半是马蹄翻。”中国唐代诗人尚颜这句诗的意思是笑别人的功名利禄,人们经常做的事情都是被羁绊而走向失败。借古喻今,老马失蹄后可否视名利如尘土,不再征战沙场,祸乱苍生?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