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9日

“乱华打手”庞皮欧

2020/07/21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我一向对从2018年4月27日起出任美国第70任国务卿的迈克·蓬佩奥印象不佳,特別是看了他在去年4月访问美国德克萨斯州A&M大学的一段访谈视频。

他在出任国务卿前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在访谈中,他回答有关外交政策的问时公然宣称:“作为中情局局长,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

我认为,蓬佩奥国际中文媒体的另一个译名“庞皮欧”更适合他,即庞乱、顽皮

上周有两则有关蓬佩奥的新闻足证他的“庞乱和顽皮”的本色。一是他在7月15日表示,美国拟对华为等涉及协助侵害人权的中国科技企业员工限制签证二是他在716日推特个人帐户发布了一张照片,显示他的狗默瑟身边有一个影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维尼熊毛茸玩具。

针对上述第一则新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6日指出,美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人权侵犯者”,美方关于中国在涉及新疆问题上的人权指控,是“本世纪最大的谎言”。她表示如果蓬佩奥先生有诚意,中方可以不对他实施限制签证,欢迎他去新疆看一看,了解当地各族人民的况。

现任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兼发言人的华春莹一向义正辞严表现出。她列举了美国历史上白人与印第安人的冲突,导致印第安人人口大幅减少;美国近20年来在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阿富汗等国采取军事行动;以及非裔人士佛洛伊德5月间被白人警察压颈致死案等例子,作为还击。

她理直气壮地说,中国人权好不好“最重要的判断来自中国人民,而不是美国几个政客”。纵观上述美国胡作非为“铁一样的事实”,蓬佩奥“哪来的底气和自信和中国谈人权问题”?

我很欣赏华春莹过去针对中美贸易战的一些发言,例如:“谎言和诽谤不能让美国变得伟大,也无法弥补失去的时间”;“我们不惹事,也绝不怕事”;“中方始终认为贸易战没有赢家,不想打、不怕打,但必要时不得不打”等。

其实,蓬佩奥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大放厥词,攻击中国发展道路,歪曲中国改革开放,抹黑中国与外交伙伴的互利合作等。更在南海问题、华为5G设备、贸易问题、知识产权等问题,对中国发表一系列负面言论,十足“乱华打手”!

最新一例是,蓬佩奥日前指责中共实施香港国安法,破坏了香港民众的人权和基本自由,将“一国两制”变为“一国一制”,对《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是空话等。中国外交部另一位发言人赵立坚已马上反驳蓬佩奥撒谎造谣,充分暴露了自己的无知和偏见。

另一方面,蓬佩奥发布其宠物狗和维尼熊顽皮推文显然不怀好意。2013年6月习近平访问美国,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并肩而行的照片,被网民截图将习近平的体形与动画片小熊维尼Winnie the Pooh)作比较,而奥巴马则像跳跳虎”(Tigger)起注意。这只小熊从此成为外界给习大大有贬意的外号,在中国的网络天地相当敏感。

者解读蓬佩奥或许以“狗”暗示美国或他自己,小熊则影射中国,从而带出“随意玩弄中国”或人身攻击的含意。

我认为,中国对蓬佩奥不应只是口诛笔伐,而应采取实际的反制行动痛击美,以便美国民明白他们的政府领导是如何横行霸道,毫无礼义廉耻,不得世人尊重

众所周知,蓬佩奥出国务卿后,美国在伊朗核问题、巴以问题和朝核问题上的政策饱受诟病。他大力推行的“抹黑外交”、“施压外交”、“制裁外交”,只会令美国在国际上备受争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诬称中方隐瞒疫情,威胁美国退出世卫组织,推卸美国抗疫不力的责任。美国媒体评论蓬佩奥无心促进国际社会联手抗疫,对盟友的援助许诺只是“空头支票”,他更关心的是如何借机打压对手。

难怪蓬佩奥多么声名狼藉,先后被美如《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评价“美国历史上最差国务卿之一”!

特朗普在2017年1上台后撤换了原任中情局局长布伦南,让蓬佩奥接任;又在2018年4开除了原任国务卿蒂勒森,让蓬佩奥取代。不知美国人民会否在今年11月的总统选举中开除特朗普,间接开除蓬佩奥?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