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7日

白宫“假大空”现形记

2020/06/29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曾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国家安全事务助理17个月的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在6月23日出版了《事发之室:白宫回忆录》(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 A White House Memoir)一书,揭露了特朗普诸多对外政策的秘辛,成为近期全球热议的话题

中国晚清有一本著名的谴责小说《官场现形记》,敍述了当时官僚胥吏习性与官场黑暗腐败的特色。上述《白宫回亿录》可谓当代一本《白宫之“假大空”现形记》,彰显“笔比剑更锋利”的名言!

所谓“假大空”,"假话、大话、空话"的缩略语。博尔顿根据他在白宫任职期间的闻,大爆“狂人”总统特朗普吹嘘、浮夸及无的言行,被喻为在美国政坛引爆了一颗震撼弹,对特朗普在今年11月总统大选寻求连任的选情造成一定的冲击。

据知,美国司法部曾以书中内容涉及国安机密为由,告上联邦法庭,企图阻止该书出版。但美国联邦法官在6月20日裁定博尔顿的新书可以发行。本邦的社交媒体近日都已流传该书的电子文档,我也收到几位朋友和一些群组转发,文长579页,一时难消化。

兹摘录博尔顿新书所爆几点猛料,以供茶余饭后“吹水”之用:

1. 特朗普执政3年半言语上经常讨好中国主席习近平,曾请求习助其连任;另一边厢迫使中国签下对美国有利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国买更多美国农产品。历届美国总统从未像特朗普那样对台湾给予强力的支持签署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对中国新疆集中营作出强烈的反应等。

书中提到,习近平曾“板着脸”回,若中国在与美贸易谈判再受屈辱,国内爱国情绪将高涨,暗示中国人民会反美。

2. 特朗普欠缺世界基本常识,对外交事务一无所知。例如,他不知道英国拥有核武器,误会芬兰是俄罗斯的一部分,分不清阿富汗现任及前任总统,不知疲倦地攻击盟国领导人,甚至有意退出北约,还曾表示入侵委内瑞拉会”。

Kim Jong-un & Donald Trump Meetup Internet Reactions | HYPEBEAST3. 特朗普把朝鲜劳动党政治宣传办公室官员所写的信件当作美朝深刻友谊的证据,自信金正恩会喜爱他。博尔顿认为金正恩“会笑掉大牙”。

4. 向特朗普做情报简报是浪费时间,因为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听他讲话,而不是他听简报人讲话。更糟的是,他讲是与手上的事务完全不相关的

5. 特朗普一向热衷于向外国求援,助其大选。例如,他在2016年总统竞选期间曾请求俄罗斯帮助搜寻他竞争对手的邮件;去年,他要求乌克兰总统“帮个小忙”,调查未来可能成为他竞争对手的美国前副总统拜登。

6. 特朗普曾向中国领导人表示,美国人希望宪法规定的两届总统任期限制为他而废除,他可以执政超过两届。

有人指博尔顿通过出书报复他在去年9月被特朗普解职之仇,“复仇者”所为,因此,书中内容不可尽信。但基于特朗普讲话口无遮拦和反复无常的性格作者曾在白宫担仼高级别的官员、并参与许多重大外交决策,以及比其他人更接近特朗普的原因,该书的可信度高。该书的出版商宣称:“这是唐纳德·特朗普不想让你们读的一本书”。

当然,特朗普对此反应激烈,不在话下。他在6月8日便连发推文炮轰博尔顿,后者“生病的小狗”、“疯子”、“整天就知道打仗”……,并表示自己“很高兴炒了他鱿鱼”。

另一方面,博尔顿不乏争议,属于白宫里激进的鹰派人物,参与引导美国退出一系列国际协议如《伊核协议》、《中导条约》等。他因与特朗普在对伊朗、委内瑞拉、俄罗斯等国的政策立场发生分歧而被后者开除,但他表示自己辞职以挽回颜面

无论如何,博尔顿出书吐槽特朗普无知、任性、我行我素的国家领导人,是非对错,就由广大的美国民众判断与决定。

其实,我国也有一位至今还活跃于政坛的前领导人,其“假、大、空”的言行与特朗普堪称不分伯仲,同样罄竹难书,容后再谈。

试问,政治领导人的千秋功过,最终谁人评说?答案应是历史,因为历史是最具资格的政治评论员,很严苛,却也很公正!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