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

宝宝两度垮台 父之过

(原作标题: Boboi垮台父之过)

2020/05/23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周末收到一位马来前同事转发的两格漫画,以国文绘制前首相马哈迪与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的对话,令人莞尔。

第一格显示,马哈迪得意洋洋地对安华说:“我辞职,你做不成首相了,哈哈哈……”安华则额头出汗、斜视对方。第二格显示,安华反唇相讥:“我党议员跳槽,Boboi失去了州务大臣椅子,嘻嘻嘻……”马哈迪则喃喃自语:“这都是纳吉的错!”作者留下评语:“自己人吵架以至失去权力,还怪罪他党或他人!

Boboi(即宝宝)当然是指在本月17日辞去吉打州务大臣的马哈迪公子——慕克力。

吉打州希盟政府近因公正党州议员倒戈而垮台,显然纯属笑话因为公正党退党议员只有两人,而且安华敌对的阿兹敏派系人马;在吉打全体36州议员23人支持国盟新政府,即使少了两人,两个阵营的议会势力也是21对15,国盟推翻希盟可谓水到渠成。因此安华对宝宝痛失江山“功劳”不大啦!

但马哈迪在2月24日一意孤行突辞相位,让安华做不成首相,却不是笑话!回顾马哈迪在2月26日公开宣称,他的政党即土著团结党已决定退出希望联盟,并与巫统伊斯兰党合作,而他不能接受巫统加入联合政府,所以选择辞职。

这是否似是而非惺惺作态岂非希盟友党施压明确交棒的反弹?一切是非,自公论当时,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还赞马哈迪有原则和立场。

日前社媒流传一个音频片段,疑似马哈迪在主持土团党2月23日最高理事会特别会议上,提出推迟该党脱离希盟的要求,以及表示不喜欢行动党,也不喜欢安华。马哈迪在5月20日回应指那被精心剪辑的录音存有恶意目的。但他是否真的没说过不悦火箭和安华的一番话,只怕相信者为数不多!

如此劲料流传之后,安华和林冠英还可以若无其事,续对马哈迪卑躬屈膝、言听计从吗?谁才是没有原则和立场呢?

另一方面,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在518日的一天国会里发表施政御词时指出,陛下在224下午约5时召见了当天较早时宣布辞职的马哈迪:曾劝请后者不要辞职,但马哈迪坚持立场,唯有尊重其决定。

元首在229日表明支持慕尤丁拜相后,马哈迪当晚便尝试联络国家皇宫,求见元首,企图提呈所谓拥有114名国会议员支持他再任首相的名单,但不成功。

一时坚持辞职,一时又要重作冯妇。国家重任,怎能如此儿戏,反反复复?元首拒绝见他是明智之举,以免堂堂君主被权术家玩弄于股掌之间而遭耻笑。

“历史经常会重演”这句话的确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宝宝在2013年5月首度出任吉打州第11任州务大臣,他老爸在2015年针对一马公司课题及“26亿门”要求时任首相纳吉下台,而他本人也数度发言支持其父。结果宝宝在2016年2月被逼宫下台,他老爸同年9月创立土团党,誓要推翻纳吉。

宝宝在2018年509大选后胜利回归,出任吉打州第13任州务大臣。但好景不常,今年5月初他老爸提出针对现任首相慕尤丁的不信任动议,而他自己也将在党选中挑战慕尤丁的总裁党职,于是造成如今被拉下马的结局。他老爸日前撂下狠话,将竭尽全力推翻慕尤丁,让后者下台。为子复仇的情节如同4年前一幕,历史不是一再重演吗?

宝宝两度垮台,一再宣称前首相纳吉是幕后推手或“影武者”。其实真正始作俑者是他老爸,怨不得人啊!至于他老爸能否重组“复仇者联盟”,上演打败超级反派薩諾斯的“终局之战”,为宝宝报怨雪耻?且看下回分解!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