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

慕尤丁是“变身怪医”?

2020/05/18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19世纪后半叶英国小说家罗伯特·路易斯·史蒂文森的名《变身怪医》(Dr Jekyll and Mr Hyde),1970年前后学时代英文课的一本文学读物,故事的惊悚,迄今难以忘怀

书中主人翁——杰奇博士配制了一种药水,喝下后从一个社会公认行善不遗馀力的绅士,身为邪恶、残酷无情的猥鄙男子——海德。一个是善良的代表,另一个则是恶魔的化身。故事寓意人性善恶并存的内心,发人深省奇博士和海德先生”一词成为心理学“双重人格”的代称。

民主行动党柔佛州主席兼政治局主任刘镇东日前“杰奇博士与海德先生的故亊为主线,在脸书分享他与当今首相慕尤丁在第14届全国大选前后许多不为人知的秘辛,引人注目。

刘氏披露,慕尤丁早在2017年2月7日与他和行动党国会领釉林吉祥会面时,已要求行动党支持他任首相,可见其政治野心的端倪。同年4月土团党被希盟接受加入,马哈迪被建议若在2018年大选胜利就担任首相,慕尤丁起初反对,后来支持,而为刘镇东对他以大局为重而感欣慰且敬佩

20181初希盟4党谈判和议决马哈迪为第七仼首相、安华接任第八任首相,以及旺阿兹莎担任副首相等事宜。刘镇东称赞慕尤丁再次显示其绅士风度表明支持上述结论。他也强调,对于野心勃勃的阿兹敏一直推动“慕尤丁与阿兹敏”正副首相配,慕尤丁当时并未参与其中。

刘镇东提到509投票日当晚,慕尤丁灵市喜来登酒店在亚依淡国会选区火拼时任马华署理总会长魏家祥但败北给予安慰,令他感受到真诚的温暖。

但慕尤丁的“杰奇博士”角色,在大选后开始有所变化。他曾自荐担任改朝换代后的财政部长,却不获时任首相马哈迪接纳,一度萌生去意,甚至有意辞去所有职位。

显而易见,追求更高权力的内心欲望已将慕尤丁推向“海德先生”的角色。平心而论,从政者口中的什么“为国为民贡献服务”都是骗人的托辞,“权位与功名利禄”才是最终目的!

刘镇东透露,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在今年1月22日与慕尤丁会面后,发觉后者有违反希盟原则的新想法,即构思一个马来人团结领导模式,且对安华成为下任首相的课题不感兴趣。这令我想起少年项羽对南巡中的秦始皇自忖“彼可取而代之”的那句话,慕尤丁当然早有取代安华出任第八任首相的意愿啦!

刘氏续指他在今年2月5日到慕尤丁私邸拜访,也察觉到后者已改变想法。也许有关诱惑非常大,导致他再也受不住;也有可能他对马哈迪失望,加上被三人帮刺激,其要成为首相的野心最终促使他在今年2月23日发动喜来登政变。”刘氏如此写道。

他表示,慕尤丁对抗前首相纳吉被指盗贼治国之举,如今已被不合法夺权取代,也许“杰奇博士”已变身为“海德先生”。他最后向老朋友慕尤丁喊话:“在过去4年你每次寻求行动党协助,我们不曾让你失望,尽一切努力协助你。打着反行动党的牌子来合理化国盟的存在,这只会显得你虚伪!”

我认为,慕尤丁在1971年加入巫统,直至2016年被巫统开除,45年来一直都与行动党对着干。他怎可能在短短4年内与行动党化敌为友、推心置腹?更何况他长期并不掩饰种族主义思想和表态,怎会舍弃玩弄“行动党是反马来人”的一手好牌、从而标榜自己是马来民族英雄的机会?刘镇东及其他行动党领袖期望慕尤丁会对该党感恩图报,只怕是一厢情愿、痴心妄想!

《变身怪医》的结局是杰奇博士因控制不了自己内心的恶魔,害怕自己会永远变成海德先生,決定用最後的意志服毒自殺,同时除掉了海德。这个故事的启示是,人类的垮台皆因沉迷于违背道德的欢愉诱惑。

此际已变身为海德先生的慕尤丁,有可能尚存“杰奇博士”的良知,选择 “杀身成仁,舍生取义”的下台,终结本邦有史以来第一个“后门政府”,还政于民,以免遗臭万年吗?
The Strange Case of Dr. Jekyll and Mr. Hyde | Summary & Facts ...
史蒂文森有一名句,值得玩味、深究其理:“早晚我们全都得坐下來,面对种种后果所组成的一场盛宴。


:
刘镇东全文参考: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