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1日

别让老马吃回头草

2020/05/12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德国哲学家马克思说过:“历史本身经常会重演,第一次是悲剧,第二次就成为闹剧。”

引申而言,我国人民在2018年大选支持第4任首相马复出成为第7任首相是一个悲剧,如今若支持他成为第9任首相就是一个闹剧,堪称国际政治大笑话!

老马在5月4日向国会下议院议长提呈对上台才3个多月的第8任首相慕尤丁不信任的动议,而议长在8日宣布接纳这项动议,震撼全国。

一般相信,老马这项动议不会被纳入在5月18日召开的一天 国会会议议程,最快要在7月13日国会复会才有机会获得表决。

本邦首相面临国会不信任动议,可谓史无前例。也是土团党总裁(President,《南洋》译为"主席")的慕尤丁此刻面对土团党主席(Chairman,《南洋》译为"名誉主席")老马逼宫肯定公正党主席安华同病相怜,彼此都陷入“窝里反”的窘境。安华原本是老马承诺上台两年交棒的候任首相,但时任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却唱反调,公开支持老马任满相位。

另一方面,安华在行管第28天(4月14日)曾促请政府召开国会特别会议,商讨新冠肺炎疫情及寻找对策,同时保证不会在该会议期间挑起向首相投不信任票的动议。

然而,老马此时径自提出对首相投不信任动议,事先可曾找安华商?如此打脸安华,可见老马一贯蔑视安华的作风,不足为奇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老马在5月8日一段简短视频中坦承,自己的支持者已被慕尤丁“收买”,因此他的不信任动议可能会被否决。

既然没有把握,为何还要提出不信任动议?明知不可而为之,原是说明一种锲而不舍的追求精神,乃做人的一大道理但用在老马身上,恐怕只是一种别有用心的手段!

老马与安华在日前(5月9日)配合希盟推翻国阵政权的二周年纪念日发表联合声明,表明他们再次抛开彼此的歧见,来完成希盟在第14届大选的工作。

老马在过去两年来不知多少次对国内和海外的媒体指天誓日,强调会遵守诺言,在上台两年或三年或今年11月APEC会议后,退位让安华接班为第8任首相。结果他突然在今年2月24日以失去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为由,主动向国家元首提呈辞职信,同时瓦解了希盟政府。不愿交棒给安华的居心昭然若揭,如此言而无信、背信弃义,老马毫无半点愧疚。

安华曾在今年3月21日接受美国财经媒体CNBC访问时表示,随着前首相马哈迪对自己一连串的诺言食言后,他已不再相信后者。

但安华的表态言犹在耳,转过身来又与老马合作,未免令人对他的诚信度也大打折扣。他被老马迫害与愚弄的历史,一而再重演是悲剧,再而三重演不是闹剧吗?或许他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苦衷,也可能是这位“永远的候任首柤”的宿命!

有论者认为,国会议员投不信任慕尤丁的票,就是代表支持;老马若有足够票数就可以再回锅担任首相。但慕尤丁有可能在失去信任票后乖乖让出政位吗?他有权寻求元首御准解散国会,举行第15届全国大选,还政于民啊!

如果我国在第14届大选后5年内一连出现3任首相,实非政局稳定、国泰民安的好事。

俗语说:“好马不吃回头草。反过来说,吃回头草的不是好马。驰骋本邦政坛逾70年的老马是不是一匹“好马”?千秋功过的评说,国人自然心中有数。但愿苍天有眼,别让老马再吃回头草!

附录笔者在脸书 (FaceBook) 的贴文:

“重出江湖”表

我在2018年4月22日因应第14届全国大选将至,而开始在《南洋商报》撰写每周一篇“激扬文字”专栏时评,是年总共写了35篇。2019年总共写了42篇,一年有52周,因旅行或其他缘故而脱稿了10期。

踏入2020年,在1月7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倚民剑”决战“屠韩刀”》支持韩国瑜竞选台湾总统的评论。1月11日选举结果韩氏大败,顿感大失所望,又因农历新年临近,于是搁笔停写。

这一停,失去了写作的意兴和动力,因循怠惰,竟停了5个月之久!昨日就国内政治最新动态而重拾秃笔,明天(5月12日)将发表2020年度第二篇拙作,希望接下来持之有恒,继续关注时事和思考下笔。

刘泰安 11/05/2020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