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7日

希盟可一届玩完?

2019/04/09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首相敦马哈迪医生上周五(4月5日)在内阁会议后,宣布撤回外交部长代表我国在上月4日签署的《罗马规约》(Rome Statute)的决定,再次政策U转而落人口实!

敦马解释撤回公约非因它对我国不利,而是有心人假借王室之手,打击政府并要把他这位首相拉下马,所以有此一举。

他同时谴责有心人用各种手段抹黑和打击政府,对前朝政府偷了那么多钱不出声,却对现任政府签署国际公约吵翻天,在人民面前逞英雄。看来他与所谓有心人的针锋相对,要到他荣休后才会告一段落!

全名为《国际刑事法院规约》的《罗马规约》是联合国1998年7月17日在意大利罗马召开大会通过,并在2002年7月1日生效,同时成立了总部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主要是负责审理国家、检举人和联合国安理会委托其审理的案件,有权对种族灭绝、战争、反人类等严重国际犯罪案件进行审判,追究相关个人的刑事责任。

据知,迄今全球195个国家之中已有124国加入《罗马规约》,但未签署国包括美国、中国、俄罗斯等世界强国。一般相信,这些国家不是不敢签,就是不愿签!

美国政府在2000年12月31日签署了《罗马规约》,但对国际刑事法院的司法管辖范围有保留意见,从未把规约交给国会参议院审批,更由于担心自己的驻外官员和军人受到国际刑事法院的审判,在2002年5月正式退出了《罗马规约》,唯保留观察员地位。

中国则从《罗马规约》缔约时就投了反对票,唯恐公约有可能沦为某些国家或集团假借人权高于主权的藉口,干涉别国内政和谋求政治私利的工具。

俄罗斯在2000年9月签署了《罗马规约》,但俄议会一直未予以批准生效。俄罗斯总统在2016年11月以国际刑事法院没有成为一个真正独立的、有威望的国际执法机关为由,签署政令退出这个国际组织。

我国内阁当初决定签署《罗马规约》时,为何有理说不清?如今遭到质疑违反宪法和侵犯王室,即使有消息说90%内阁成员支持签署这项国际公约,结果“被迫”撤回。试问,这个政府是在领导人民?还是人民(尤其是别有居心者)在领导政府?政府领导人为何不能择善而固执?

不过,比起退出《罗马规约》更令人惋惜的是,政府去年11月在压力之下宣布不签署联合国《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这项由联合国大会于1965年12月通过的公约是一项无懈可击的人权文件,旨在要求缔约国消除种族歧视和促进所有种族间的谅解,并以法律禁止仇恨言论,和以刑事手段惩治种族主义组织等。

希盟政府只因《ICERD》被有心人和反对党蓄意曲解为威胁土著特权和伊斯兰教的公约,放弃了其大选宣言中矢志要构建包容和进步的国家”的努力,继续让大马成为全球14未签ICERD》的国家之一,也是全球仅剩两个不签署公约的穆斯林居多国家之一。但这实在不是值得自豪的纪录啊!

回顾希盟上台11个月以来立场反覆和政策U转的事例,包括:首相组阁之初有意兼任教育部长;保留了原要废除的联邦直辖区部长职位;独中统考文凭从确定承认变成再探讨考量;改变了原要废除旅游稅的承诺;全面禁止外劳掌厨的政令变成建议;学生校鞋由白变黑的政策落实日期一改再改;宣布了取消东海岸铁路计划但后来改口没有取消;宣布了森林城市不准卖给外国人但后来又决定允许外国人买;宣布了雇主和外劳分别承担20%和80%的人头税但次日改由雇主100%承担;执意推行第三国产车计划并声称不会动用公款,但后来改口要动用公款资助第三国产车的模型研发;最初宣布要在国家财务及经济稳定后举行地方议会选举,后来表明不可能落实这项还民第三票的大选承诺;宣布10年车龄的旧车将报废后来又宣布无意落实该计划;由反对党国会议员出任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的大选承诺一变再变。

无论如何,我认为所有U转之最,莫过于敦马是否会信守其担任首相两年后交棒给安华接班的诺言?时间点是距离今天刚好一年又一个月,值得万众垂注!

西谚有云: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意即建筑繁复、技术高超、设计精湛的古罗马城,其所代表的先进技术、物质文明、甚至一个成就的涵义,都不是轻而易举可以达成的,而是经过很多人或很多努力才能够完成的。同样的,一个稳定和成功的政权,也需靠很多政治家的智慧、识见和努力等,才有望建立。

希盟政府此番签了又撤罗马规约》的举动,实在令人担心“罗马非一日建成,希盟可一届玩完”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