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1日

新届国会“请坐,别跑”

2018/07/24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国家元首苏丹莫哈末五世陛下在717日为新届国会首季第一次会议主持开幕仪式,准备发表施政御词时,突然冒出一句:“议员们,请就坐,不要逃跑。引来议会厅内朝野议员哄堂大笑,看来陛下也为自己神来之句不禁失笑。

请坐,别跑”这句话,马上成为当日社交媒体的“潮语”之一,连当选“世界最搞笑的人”——大马著名笑匠哈利依斯甘德也列为“年度最佳趣话”(Best One Liner of the Year)。

陛下这个开场白,显然是针对前一天反对党议员不满下议院新任议长的委任程序,而集体离席抗议的事件,幽了大家一默!请坐,别跑此话,对于变天后的新届国会的面貌与进程,可谓言简意赅,值得深思。

风水轮流转后的国阵议员换了位置,头脑也转得快。除了3名议员没有配合之外,他们在新届国会第一天会议还未正式宣誓就职前,便演出过去反对党议员常见的集体离席抗议的戏码,令人啼笑皆非!

有关新任下议院议长的人选有否根据议会常规,即在国会开会前14天确定一事,其实并非罗生门那么难分真与假;同时,希盟在决定新议长人选的反复过程,也不乏争议。

根据宪法条款,下议院议长不一定是民选议员,只有副议长人选才必须是国会议员。据知首相敦马哈迪最初属意他的老战友、甫加入其土团党的前新闻通讯与文化部长莱士雅丁出任下议院议长。

虽然组阁是首相的特权,但遴选国会议长有赖于执政联盟各党的共识。公正党籍的希盟总秘书赛夫丁在78日指出,为了兑现希盟大选宣言,下议院议长必须从国会议员中挑选,间接否定了非议员的莱士雅丁的资格。希盟在79日召开“5巨头党主席理事会议,敲定公正党籍的吉打双溪大年区国会议员兼公正党国会党鞭佐哈里阿都为议长人选。两天后佐哈里婉拒,因为他也是吉打莪仑区州议员,若出任下议院议长便需根据宪法辞去州议员职,从而影响希盟在吉打薄弱的州政权。众所周知,最终的下议院议长人选落在非国会议员、也是诚信党籍的上诉庭退休法官莫哈末阿里夫,后者在716日已正式宣誓就任。

纵观以上动态,希盟头头包括敦马宣称在国会开会前14天即 72日,已向国会秘书处提呈了议长人选名单,而无违规之说,显然并不可信。此外,议长人选有否议员资格的发夹弯”(台湾政治术语,等同中国的调头或香港的转軚”),被敦马一句竞选宣言只是指南,并非圣经,不需虔诚地遵循,令人感叹政治是高明的骗术

无论如何,在退休前以审案公正无私严明著称、审理过不少重大案件和精通各方面法律的新任国会下议院议长莫哈末阿里夫,相信可被委以振兴国会议政声望的重任。回顾过去吵吵闹闹的国会,常被讥为像动物园或马戏团,这与盘踞国会长达10年的前任议长班迪卡一向坚拒反对党议员辩论国家丑闻、动辄驱逐不服的反对党议员等强硬作风,不无关系,令人失望。

值得一提的是,大选后未能入阁当官的行动党安顺国会议员倪可敏,终于获选为下议院副议长。他的堂兄倪可汉甫在本月初当选为霹雳州议会史上首位华人议长。倪氏一门俊杰,可以媲美古龙武侠小说《绝代双骄》里的小鱼儿和花无缺两兄弟!对照马华前总会长翁诗杰的仕途经历,也是先出任国会下议院副议长(1990年至1999),然后担任过两个部门的副部长(1999年至2008),最后官拜交通部长(2008年至2010)。才华横溢匹比翁氏的倪可敏出任部长的未来,指日可待!

另一方面,国会在717日也举行了8名受委上议员的宣誓仪式,希盟的4人配额之中,土团党有两人,行动党与诚信党各一,公正党则一无所获。不知在执政联盟中赢获国会议席最多的公正党,会否不服于内阁成员与上议员等分配不公,迟早会向敦马发难?

新任行动党上议员刘镇东旋即受委为我国史上首位国防部副部长,吐气扬眉之际,也饱受政敌打脸为没有原则,走后门当官。其实,不管是走前门或走后门,能当好官必获人民肯定。这是本邦行之有年的政治游戏规则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但愿新届国会全体议员记取元首陛下的请坐,别跑的训词,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未来5年在国会神圣殿堂里好好议政!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