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4日

美国优先 vs 中国梦

2018/07/17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当今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国和中国,每年7月都有一天是深具历史意义的纪念日。

74日是美国的独立日,也就是国庆日,纪念美国开国元勋在177674日在费城通过《独立宣言》,宣布美国自大不列颠王国独立。《独立宣言》开宗明义地阐明,一切人类生而平等,具有追求幸福与自由的天赋权利。

77日则是中国七七事变纪念日,纪念在193777日夜发生的卢沟桥事变。这一天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八年抗战的起点。

美国在欢度国庆日后的第二天,即在76日启动了对中国818个类别、总值34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关税,发动了中国所谓经济史上最大规模贸易战。这对一切人类追求幸福与自由权利的独立意义,不无讽刺!

中国则在76日这一天,也是七七事变纪念日的前夕,宣布对同等规模的美国商品加征25%关税,作出报复。中方事前表示不打第一枪,但美国既然坚持开战,中国为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被迫作出必要反击,不失当年保家卫国、抗日精神的意义!

新中国开国领导人毛泽东曾指出:“政治是不流血的战争,战争是流血的政治。”美中此际爆发的贸易冲突,无疑就是一场不流血的战争,并将冲击全球经济!

根据总部设在瑞士的百达资产管理公司(Pictet Asset Management)分析,为他国提供原料和倚重出口的国家,将在这次贸易战火中受创最重。10大经济重灾区依次为:卢森堡、台湾、斯洛伐克、匈牙利、捷克、韓国、新加坡、马來西亞、冰島、愛尔兰。我国榜上有名,因为中国是我国最大贸易伙伴,主要出口商品有锡、橡胶、棕油、金融服务等。

另一方面,“新兴市场教父”墨比尔斯(Mark Mobius)警告,逐渐升温的中美贸易战可能不是最糟的状况,更令人担心的迟早会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

美国在712日公布进一步对华加征关税的清单,拟对从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10%的关税,或会在830日公众咨询结束后生效。美国狂人总统特朗普多次威胁,如果中国继续报复,美国最终可能对超过5,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那是大约相当于去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总额。

但美国目前出口到中国的商品才约值1,300亿美元,意味中国无法再以同等规模、同等力度作出报复性征税。中国除非对少额商品征收更高关税,或采取其他措施打击美国在华企业,否则两国贸易战的结果是美国小伤,中国重伤

事实上,贸易战对中国而言颇新鲜,但美国却驾轻就熟,早在过去百年来对多国发动过。例如在上世纪80年代发动对日贸易战,导致日本步入“失落的20年”,经济由强转弱,一蹶不振。如今美国显然想对中国故技重施,遏制中国的崛起。

据报道,白宫已经放话,北京想停战,必须满足美国4个条件如下:

1. 给中国1年时间,减少1,000亿美元贸易顺差。逼使中国人民币升值,就是一招。
2. 对美国开放金融与电子商务市场。此举意在宰杀中国股民,方便美国在中国抢钱。
3. 不许中国进行以市场换技术。
4. 不许用政府补贴高科技行业政策,具体指不准进行“中国制造2025”。

美国意图逼使中国签下不平等条约,从而打击中国未来的阴谋,昭然若揭!

195060年代中国还是一穷二白时,毛泽东尚且敢蔑视美国并宣称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并在《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一词中,鼓舞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封锁侵略曰:“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

今天已非昔日吳下阿蒙的中国,GDP高举世界第二,工业产值超美赶欧,拥有东半球最强大的军事力量诸如: 飞龙在天的歼20战斗机、龙腾四海的航母、潜龙在渊的核潜艇等,还有纵横天下的一带一路,席卷全球的中国制造等。试问中国会向美国低头求和吗?

归根究底,这场举世瞩目的美中贸易大战可谓“美国优先”与“中国梦”的交锋。前者要让美国再次强大,后者则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者互辅则天下太平,互克则天下大乱!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