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6日

“老马恋栈”为何事?

 2020/08/18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马哈迪宣布成立新马来政党- 辣手网

“老马恋栈”是一句成语,出自中国的二十四史之一的《晋书·宣帝纪》,原文“驽马恋栈豆”,比喻老年人恋念旧情,也指年老还贪恋官位。 

我国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也有一个“老马”的绰号。他老人家在8月7日宣布成立一个以马来人及土著为斗争目标的马来新政党,当时名称未定。同时,他也阐明新党不会与任何政党联盟结盟,包括希盟和国盟。 

现年已95岁的敦马今还立新党,征战沙场,堪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实在令人侧目!这肯定是一个世界纪录。然则,老马恋栈,所何事? 

马哈迪在8月12日进一步宣布,新党名为“国家战士党”(Parti Pejuang Tanah Air),强调党不是为了分裂马来人,而是让马来人可以选择一个为他们斗争的党。

他曾经表示马来人政党太多,导致马来社群四分五裂,还说这是马来社会的问题。但他在土团党的党籍被中止后,立马筹组马来新政党,使到本邦出现至少5个马来人政党。因此,他有了自圆其说的解释!

Parti baru Dr M dikenali parti ' Pejuang Tanah Air " .Nama Parti ...

另一方面,“国家战士党名称值得玩味。既然该党成立的宗旨为了马来人土著斗争为何不直接名“土著士党”,老马之前成立“土著团结党”名正言顺?我国毕竟是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家战斗争目标不应只限于族啊!

马哈迪的确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政治人物。纵观他一生的言行,出尔反尔,言不由衷,表里不一,可谓司空见惯,不胜枚举。例如他最近曾“谦虚”地表示,很多人说他应该退休,他也希望如此“钱什么的,我已经有了,不需要了,但当人家要求帮忙,不帮不好。

较早时,他也曾透露本想在77岁退休后,就不“出来了”。但有人要求他再“复出”做些事情。

Kerja sampai mati | 中國報China Press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敦马曾在2019年1月25日金马仑补选希盟候选人站台时说他毕生得到的勋章无数,迄今想拿到的勋KSM(Kerja Sampai Mati),意思是“工作至死方休”。他指出称自己不是为了钱而工作,而是因为热爱这个国家。

不过,他在今年6月26日接受香港《亚洲时报》访问,被问到是否考虑过退休时回应说:“我必须考虑退休。很显然的,我不想工作直到最后一天。但是我必须回应人民的要求否则就太自私了。

总之,他一再强调他完成了从1981年至2003年第一次任相之后,近年来重出江湖”都是因为人民的盛情难却。这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岂能不令国人“感激涕零”,视为名留青史的一代伟人吗?

俗语有云:“豹死留皮,人死留名。”普天之下的国家领导人,很少不在乎其身后名声和历史定位!但马哈迪似乎就是一个异数。多年来他经常自称并不在乎“政治遗产”。

最新一是他今年3月12日接受阳光日报访问时说过,他并不在意日后历史如何描述他,而只关心马来人的权益以及国家被盗贼统治。

老马的诡辩功力是一流的,但不一定令人心悦诚服。“老马恋栈”的若不是功名利禄,那就另有他图了!

Mahathir more concerned about M'sia, not Mukhriz | Free Malaysia Today

据报,“国家战士党”将由马哈迪儿子慕克力出任主席,马哈迪则担任名誉主席,父子俩实行“同煲同捞”,肥水不再流人田了!

马哈迪之前成立土团党,让慕尤丁出任主席,慕克力担任署理主席,结果意外地造就了慕尤丁成为他的首相接班人。 

马哈迪在今年7月提“沙安慕”正副首相组合的倡议,即由慕克出任第二副首相他要其儿子有朝一日拜相的意图已昭然若揭。因此,“国家战士党”的成立目的,显然就是为了让马家再出现一位国家领导人,顺便嫓美老马本人的邻国“冤家”李光耀之与李显龙的传承,他朝在另一个世界与老李重逢时,可告知他不稍逊。 

Plautus Quote: “Man proposes, God disposes.” (9 wallpapers ...

有道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马哈迪的如意算盘是否打得响,还是未定之天。他扬言新党不与其他政党联盟结盟,是否意味要在来届大选中与国盟和希盟争锋时上演“三角战”?如此胜算有多大?新党真有潜力成为下届政府的“造王者”,复制土团党在希盟和国盟两届政府时期“以弱胜强”的传奇吗?

一切有待时间的见证!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