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日

世事如棋局局新

2020/08/04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香港“歌神”许冠杰有首1978年电影插曲《世事如棋》唱道:“仓卒岁月,世事如棋,每局都光怪陆离,骤晴骤雨,人事天天变,有喜亦有悲。恩怨爱恨,世事如棋,每局都充满传奇,若颦若笑,难辨心中意,似比幕前做戏……”

今年我国政局同样发生“光怪陆离”、“人事天天变”、“似比幕前做戏”等现象,从中央政府因“喜来登行动”变天,到730日沙巴州议会突然被解散,迎来自2018年第14届全国大选后的第一场州级闪电大选,能不令人兴叹“世事如棋”吗?


亲希盟的沙巴原任首席部长兼沙巴民兴党主席沙菲益阿达,有鉴于沙巴前任首长慕沙阿曼近日摆脱了官司后,进而凑足跳槽议员以推翻原任政府,迅速寻求并获得沙巴州元首的御准,解散州议会,还政于民,可谓“没办法中的办法”!

犹记得在727日,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与国家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才联合发表了文告指出,无论是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或民兴党主席沙菲益,谁能在国会109席的基础争取到112席或以上的支持,谁就应获得任相机会。


两人显然是代表拥有42国席的行动党和11囯席的诚信党再次向安华“逼宫”,若后者无法争取到足够推翻国盟的支持,便接受前首相马哈迪的建议,让沙菲益成为夺权后的大马第九任首相。


林冠英与莫哈末沙布也曾在622日发表过联合声明,解释了两人在一项会议上分别建议和复议,推荐沙菲益作为解决马哈迪与安华僵局的第3位首相人选,并强调要夺回中央政权并非“权欲熏心”,而是想努力取回上届大选人民所托付的政权。


台湾已故著名作家和人文大师柏杨说过:“权力迷人,没有尝过权力滋味的人,永远不知道权力的诱惑是如何强烈。”由此推理,尝过权力滋味的政客们口口声声不会“权欲熏心”,如果可信的话,猪公猪乸都会上树!


对于沙菲益可能成为我国自独立以来第一位来自东马的首相,东马人当然百般期待,鼎力支持。例如,沙巴行动党全体11名国州议员在76日发表文告支持沙菲益任相,提醒希盟不该排斥东马人担任首相的选项,并指出:“过去从来没有首相是来自东马,如今是时候让东马人领导国家。”


只是,沙菲益今日连原有的沙巴州首长宝座也保不住,怎能奢望在国会只掌握9席便出任大马第九任首相?这不是荒天下之大谬,就是改写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定义啦!


另一方面,沙巴举行闪电大选,显然是全国闪电大选的前奏曲,正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根据最新的局势,现任首相慕尤丁所领导的国民联盟政府在国会下议院222名国会议员当中,获得113人的支持,而反对党阵营“希盟++”则有109票,双方只有23票之差!


随着巫统前主席兼前首相纳吉在728日因SRC洗钱案被判有罪,他那一张票肯定不再属于国盟。即使总共拥有39国席的巫统不退出国盟,纳吉肯定有同声同气的“麻吉”议员,可以在政府向国会提呈重要法案如明年度财政预算案时,倒戈相向,给予慕尤丁致命一击。


慕尤丁与沙菲益曾是巫统位居第二和第三把交椅的党同志,如今分道扬镳,各自为政。沙菲益因州政权不稳而选择解散州议会,难道慕尤丁不会因相位不保而解散国会,好过拱手让出政权?


我在6月中的本栏拙作便提出了“再变天不如再大选”的愚见,现在看来似乎并非痴人说梦。无论是沙巴或全国闪电大选,人民都能同心合力,毕其功于一役,将所有神憎鬼厌的“政治青蛙”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宋代僧人志文在其《西阁》一诗中写道:“年光似鸟翩翩过,世事如棋局局新。”比喻世事多变,谁也不知道下一步是怎样的新面貌。同样的,我国的政局变幻无常,谁也难料明天会有什么大事发生!


还是听听许冠杰的《世事如棋》或可排忧解惑:“苦衷抛万里,今天庆幸有知己。捉番盘棋共行乐,冲破内心藩篱。张眼远望,世事如棋,每局应观察入微,但求共你棋艺相比较,了解做人道理。”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