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坐看政局风云起

2022/03/29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近日在社媒里读到一则妙趣段子,三言两语点出本邦各党当下心声,令人拍案叫绝:



“现在情况明朗了。

巫统 - 我就是要做政府。

马华/国大党 - 巫统说什么就是什么。

斗士党 - 我就是反巫统。

土团党 - 我才是反巫统。

伊斯兰党 - 我想有两个老公,左拥右抱。

希盟 - 我是谁?我在哪里?我在做什么?

公正党 - 鸡蛋吃腻了,有香肠也不错。

民兴党 - 谁赢我就支持谁。

MUDA - 大家好,我是新来的。

民政党 - 大家好,我是来搞笑的。

GPS - 你们开心就好,我在看戏。”

众所周知,巫统在2018年第14届全国大选中失去了雄霸60年的中央政权,2020年通过“喜来登政变”重返布城,但政权需与土团党和伊斯兰党共享。经过最近马六甲和柔佛两场州选都以三分之二绝对多数票大获全胜后,巫统雄心勃勃,乘胜追击,要求原订明年才需举行的第15届大选提早举行,以便回到过去一党独大的日子。

当今巫统三派鼎立,即以党主席阿末扎希为首的“法庭派”、以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为首的“党职派”、以副主席兼首相依斯迈沙比里为首的“官职派”,各有盘算。

现任巫统领导层是在2018年6月30日上台,其任期根据党选每三年举行一次的党章原本在去年6月底就届满,但该党当时同意展延党选18个月,即在今年12月杪才需举行党选。

巫统老大和老二要求全国大选尽快在党选前举行,无非是因为此时坐拥委派候选人上阵的权力,以便自己的派系在大选后“分田分地”。

老大要的是摆脱官非,目前只是一名州议员的老二肯定攻打国会议席,以便取得在选后问鼎首相大位的资格。

屈居老三的现任首相当然不愿提早举行大选,以免失去相位。如果党选在大选前举行,他就能挟首相的声威攻顶,一旦拿下党第一把交椅后,再举行大选也有恃无恐了。

巫统在两周前举行的代表大会上出现“还等什么,解散国会吧”的党主席呼声,大会议决将党选再展延至大选后的6个月内举行,以及巫统署理主席近日针对政府在国会提呈延长国家安全罪行法令(SOSMA)动议失败一事,借题发挥抨击反对党违反了解备忘录的承诺,所以政府也无需遵守7月前不解散国会的承诺。如此种种动作,无非向首相施压提早举行大选。且看依斯迈沙比里有否见招拆招的智慧与能力?

另一方面,本邦最大在野党--民主行动党在上周一(21日)举行的第17届代表大会完成了所谓“世代交替”的任务。自称为“3G”(第三代)领导人的陆兆福接任秘书长,曾任长达18年秘书长的“2G”林冠英转换跑道,出任党主席。令人侧目的是,“1G”林吉祥当天上午官宣“裸退”,退出中委选举和来届大选不上阵,当晚却受委为该党前所未有的“资政”,他在火箭2022年至2025年度中委会阵容里依然排名第一!

陆兆福在第一时间宣称,重大决定将咨询林吉祥的意见。看来领导人“三代同堂”的行动党,即使林吉祥否认会“垂帘听政”,以及林冠英拒绝扮演强势的党主席角色,也很难令人信服。(注:这两行文字被编者删掉)

一般相信,陆兆福只是一个秘书长“实习生”,有待“转正”为坐拥实权的掌门人。无论如何,期待他会有不同作风的出色表现,确保在上届大选中给予该该党支持的95%华人选民,不会纷纷打退堂鼓。

最后要提的是,祖国斗士党创党人兼主席马哈迪日前强调,尽管该党在柔佛参选的42个议席全部落败且失去按柜金,但该党仍在政治舞台有存在性,也将致力于解决人民面对的问题。

寄语老马,拜托勿再奢言要为人民“解决问题”。只要他老人家不再“制造问题”如挑拨多元种族之间的和谐,那就谢天谢地啦!

中国明朝儒家经典《菜根谭》有句名言:“笑看风云淡,坐看云起时”,意思是说,为人做事应视宠辱如花开花落般平常,才能不惊;视职位去留如云卷云舒般变幻,才能无意。但愿本邦政治人物能有此胸怀和精神,不可只顾争权夺利,而罔顾国家人民利益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