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0日

沙菲益政宣可嘉

2020/09/22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即将在本周六举行的沙巴选举扣人心弦,不在话下。

首相慕尤丁在上周五放话,如果他领导的沙巴人民联盟(即国阵、国盟及沙巴团结党所组成的政治联盟)赢得这次选举,他将提早举行第15届全国大选。如此声明,增添了国人对战果的关切 

当前竞选期间有个可圈可点的议题,就是正在捍卫政权的民兴党有个印着其领导人沙菲益阿达肖像的竞选看板大书:“我们要建设的是一个国家,不是特定的民族或宗教。” 

社交媒体流传如此评语:“这是自我国独立以来仅见的最佳政治提醒”和“单凭这句话就应投选民兴党治理沙巴”。 

如果上述标语真实反映民兴党及其阵营坐言起行的政治宣言,的确值得全国人民嘉许及期待 

温故而知新,全名沙巴民族复兴党的民兴党在本邦可谓相当年轻的沙巴本土政党,由被巫统冻结党籍的前副主席沙菲益和退出人民公正党的前副主席达勒雷京在2016年10月17日成立。该党其实是接管2013年成立的沙巴传承发展党,类似股市里后门上市借壳上市”的掛牌公司。 

民兴党在2018年509全国大选的沙巴当时总共60个州议席中只赢得29席,国阵同样赢得29席,另2席为沙巴立新党所夺。之后国阵得到立新党的支持而率先上台执政,但民兴党在3天后获得6名国阵议员跳糟而“后门上台”,事后还闹出首长对胞案诉讼,上诉拉锯战至今未了。 

也是沙巴看守首长的沙菲益日前在政治座谈会上重申,其阵营的宗旨是团结全民,建设国家,不能够把公民区分,那只会导致分裂。

他强调:“我们不能区别皇家湾巴瑶、仙本那巴瑶;沙巴华人也是大马公民,我们都是一样,享有大马公民权力。”如此政见,不啻是掷地有声

如果沙巴人民给予沙菲益更多时间和机会去实现“不为特定民族或宗教而建国”的政治理想,而否决沙盟染指政权,首相慕尤丁就不会提早举行全国大选吗? 

需知当今国盟政府不仅只凭几个国会议席的微差多数执政,也不乏导致倒台的內部问题和国会提案不获通过等重重危机。

如果沙盟在这次选举一败涂地,国盟与国阵候选人在17个重叠选区大多数双双败北,难保不会影响彼此在中央层次的关系,不由得慕尤丁说不提早举行大选就不提早了! 

另一方面,青年及体育部前部长、也是前土团党青年团团长赛沙迪在9月17日向社团注册局申请成立名为“马来西亚民主联合阵线(MUDA)”的新政党,开宗明义没有年龄和种族限制。

新党的特点除了将由年轻人领导之外,就是强调跨越种族及宗教,旨在团结大马全民,因为多元才是大马的强项。 

赛沙迪创立多元种族新党之举,在一定意义上呼应了沙菲益要建立不分种族及宗教的国家的号召,比起他的“政治师父”前首相马哈迪不久前成立、宗旨为捍卫马来族群权益的“祖国斗士党”,更值得国人赞赏和支持! 

最近网络流传被指是已故南非前总统、1993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曼德拉的一段文字,其实是出自伊朗人权律师及环保斗士、也是联合国常驻代表Mohamad Safa (下右)在今年8月6日所发表的推文:“我们的世界不是被种族、肤色、性别或宗教所区分。我们的世界是被智者和愚者所区分。而愚者则被种族、肤色、性别或宗教所区分。”


曼德拉当然也不乏警世名言。例如,他在1996年7月11日英国国会发表演说,谈到种族歧视的课题时指出:“种族歧视是人性良知的破灭。那些自我神化、认为自己比较优越、其他人等而下之的想法,是对人性的否定。” 

综合上述两人言论,我国人民不论在全国大选或州选,都应唾弃那些口口声声要捍卫单一族群权益、固守种族歧视观点和缺乏人性良知的政客,勿让他们本人和其政党赢得任何议席。 

但愿,民兴党+阵营能在这次州选中赢获沙巴人民更广泛的支持,以更多州议席的优势续组一个稳定而有作为的“前门政府”,而非靠政治青蛙“顺之者成、逆之者败”的“后门政府”。

如此当可为面临来届全国大选的全民提供一个最佳参考!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