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4日

沙巴选战的看头

2020/09/15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沙巴16届州选举提名日在上周六结朿迎来有史以来最多人参选的局面,有447人成功提名,比上届州选时竞选60个议席的252人195人。

有媒体打出“大混战”的标题,不啻是神来之笔! 

本届州共有73个议席,全部议席都出现多角战,最少3角战,最多11角战

值得玩味的是,争夺要成为YB(尊贵)的人民代议士空前之多,不知会令人民“受宠若惊”或应嗤之以鼻?

需知,447人争夺73席,淘汰率乃高达84%,实在不明白为何那么多候选人如此“英勇”、义无反顾地“视死如归”? 

我认为,此次沙巴选战的看头有下列4项: 

首先,这是一场以原任沙巴首长沙菲益阿达为首的民兴+阵营(即竞选46席的民兴党、12席的民统、7席的公正党、7席的行动党以及1席的诚信党),对垒以巫统为主、共竞选41席的国阵,和以首相慕尤丁挂帅、共竞选29席的国盟的“3强大对决”。

余者如竞选全部73席的爱沙党、22席的沙团结党,以及其他8个政党和多达56个独立人士,预料都是在扮演“陪太子读书”或搅局的角色,即使有人会脱颖而出,但也无足轻重! 

其次,上述3大阵营各有內部问题或矛盾,或会影响战前和战后的政局发展。国阵和国盟及亲国盟的沙团结党的合作已谈判破裂,因此出现了17个议席重叠、自己人厮杀,当中2个议席竟发生3方混战。

如此激烈的內斗现象,不但会分散各自的得票,也难保彼此的党员和支持者在其他议席扯后腿、倒戈相向。巫统和土团党的矛盾,会否延续到双方在来届全国大选的备战和选情? 

沙巴星洲日報Sabah Sin Chew Daily - Posts | Facebook

另一方面,民兴党主席沙菲益在主导与盟友谈判议席分配一事尽显霸气,坚拒公正党早前意欲上阵14个议席的要求,只允減半至7席。

据报,公正党沙巴主席刘静芝在9月10日沮丧地提前离开沙菲益公布候选人的活动;州宣传主任则在翌日失望辞职,这都令人感觉到公正党虽然妥协、但不无气愤的情绪。 

差一点成为我国第一位来自东马巴瑤族的首相的沙菲益和“似友似敌”的前称“候任首相”的公正党主席安华,会否旧隙夹新嫌而“面和心不和”,进而影响双方迎战来届全囯大选的合作关系? 

其三,数名原任州议员的“政治青蛙”在遭旧家除名、又不获新家提名的惰况下,纷纷以独立人士身分出战,企图延续他们的政治生命。相信所有这类动物在州选中铩羽而归,从此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将会是一个大快人心的结果!

其四,曾任沙巴首长长达15年的前首长慕沙阿曼是策动改朝换代失手、反而促成这次沙州举行闪电大选的“功臣”,却被巫统抛弃而没有参加这次州选。

已宣布退休的另一位沙巴前首长章家杰却东山再起,竞选颇受瞩目的下南南州席,大战其他9名候选人,令人不禁想起二战时美国五星上将麦克阿瑟将军的名言“老兵不死”,要对章氏竖起大姆指!慕沙阿曼会否不甘寂寞、搞搞破坏来泄愤? 

敦马宣布4党同意沙菲益任相安华为第一副首相| 国内| 東方網馬來西亞東方日報

容我以一遐想结朿本文:我国第4任及第7任首相的马哈迪马来西亚政坛引领风骚长达24載,似与他名字中第一个“马”字有关。

甫在2018年513日出任第15任沙巴首长的沙菲益,在即将到来的9月26日州选投票日过后,会否也因名字中第一个“沙”字而继续在沙巴政坛引领风骚?拭目以待呗!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