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4日

再变天 不如再大选

2020/06/16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我国国会下议院将于7月13日至8月27日举行25天的会议,距今不到一个月,备受瞩目的是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发动对现任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投不信任票的国会动议。此刻山雨欲来风满楼,关键政治人物动见观瞻,不在话下。

本邦中央政权的攻防战,不外乎3个可能性:

(1)“希盟++”(公正党、行动党、诚信党、沙巴民兴党马哈迪派系的土团党)凑不足至少112名国会议员,让首相慕尤丁及其国盟政府守住江山,虽然并不稳若泰山,短期内仍然不动如山;

(2)“希盟++突破门槛,通过不信任动议,慕尤丁乖乖认输,交出政权,大马再变天;

(3)不信任动议虽获通过,但慕尤丁不甘心,反而寻求最高元首御准解散国会,举行闪电大选,重新洗牌。

反对党领袖安华在6月9日在面簿中确认,目前“希盟++”总共掌握107个国会议席,还未达到简单多数112过半国席。他的办公室隔天澄清,该数目不包括独立议员及其他政党议员。据知,马哈迪也未闲着,他老人家正在施展金庸武侠小说里的另一门武功降龙十八掌”,积极拉拢拥有18个国席的砂拉越政党联盟(GPS)。一旦成功,推翻国盟政府的大计便水到渠成。

不过,正所谓“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国盟也如法炮制拉拢战。例如,民兴党主席沙菲益日前就揭露其一名国会议员3度被游说跳槽。砂州公正党则有位国会议员在6月5日宣布退党,转为支持国盟政府。总之,不到决战日,两大阵营的实力仍是未知数。

此外,“希盟++”的首相人选还未确定。据传,马哈迪在6月9日参与希盟会议上建议若希盟夺回中央政权,先由他当首相6个月,交棒安华,但未获希盟同意。这则“毛遂自荐”传闻若属实,即产生只执政半年的第9任首相,可真滑稽!

当今拥有91个国的希盟,何必要对目前只掌握5个国席的马哈迪卑躬屈膝?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马哈迪一再对安华背信弃义,后者怎可再信前者的任何权宜之计?

如果布城再变天希盟++”政府还会继续落实509大选宣言的所有半途而废的承诺吗?“拥抱希望,重建家国”的美梦,会有实现的一天吗?

平心而论,希盟++”即使比国盟多出十数国席而重夺政权,新政府也极不稳定,随时可能因有议员倒戈而再次垮台。因此,我坚信,再变天不如再大选!

有人认为,目前不举行闪电大选,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平息,不能有拉票活动或群聚,而且大选要耗费很多金钱,会对国家财政造成沉重负担。

环顾全球,当今即使面对冠病疫情的阴影,以色列在今年3月2日举行了议会选举,法国在3月15日举行了地方首轮选举,韩国在4月15日举行了国会选举。纽西兰则按原定计划将在9月19日举行大选。我国若在今年杪举行第15届大选,有何不可?

至于大选经费高昂,那只是一次性支出。目前慕尤丁的国盟内阁正副部长共有70人,比希盟时期的55人增加了15人,被为大马史上第二大内阁,预计每年总开销增加757万令吉,或每月63万令吉。如果大选后的新政府能精简内阁成员,未来5年所能节省的公帑,怎不抵消大选经费?

更重要的是,来届大选必能扫除毫无政治原则与道德、背叛选民意愿的现任议员,特别是那些退党脱党的“政治青蛙”,且看他们如何捍卫现有的议席?

另一方面,吉打州务大臣莫哈末沙努西在6月10日指出,只要马哈迪和安华提前“休息”,大马政治版图就能安定下来。他强调,两人都应“休息”,让出空间给其他人,“两人在大马政治上拖太久了,不需要再如此辛苦!”

尽管沙努西“人微言轻”,不获舆论重视,但他委实道出不少国人的心声。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只要政治老人们一直为权位私利缠斗,国家的发展进程就一直停滞不前,无从变革图强。本邦年轻、能干且有理想的新一代政治人物,如努鲁依莎和拉菲兹等,实应获得机会予以重任,国家未来才有希望。大太阳不消失,小太阳如何起来呢?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