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吸蛙大法”稳江山?

2019/02/19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武侠小说泰斗金庸的《笑傲江湖》里有一名武学修为深不可测、江湖上数一数二的人物——日月神教教主任我行,他虽然名副其实的自大狂妄、专横跋扈,但却拥有类似政治家的精明眼光与手腕。而我国当今高龄93岁、二度出任首相的敦马哈迪医生,他的权谋术数与行事作风,非常相似这名武侠人物,可谓大马版“任我行”。虚构人物与真实人物互相辉映,令人叹为观止!

也是土著团结党名誉主席的首相老马在本月12日宣布接纳7名前巫统国会议员加入土团党;15日再宣布该党接到前沙巴巫统5名国会议员8名州议员的申请加入,决定东渡沙巴。如此一来,在去年509大选中原本只赢得13个国会议席的土团党,在短短9个月内壮大超过一倍至27席,进步神速!

《南洋商报》日前报道土团此举引起盟党火箭和蓝眼反弹时,幽默地使用了吸蛙大法”标题,令人忍俊不禁!

话说任我行有一门“吸星大法”的独特武功,能将别人的内力吸收,化成自己体内的内力,非常厉害,令对手闻凤丧胆。当今大马版“任我行”同样以“吸蛙大法”,把别党的政治青蛙议员吸收过来,平添势力,与吸星大法的效果如出一辙。

但吸星大法在小说里被一般武林人士视为妖法。这种武功有重大缺陷,初时修练不觉,后患慢慢显露。如果修练后不理会它,终有一日会毒火焚身,那些吸取过来的他人功力,会突然反噬。吸来的功力愈多,反扑之力愈大。

同样的,“吸蛙大法”也不例外,固有反噬之险。老马虽然借此壮大自己的土团党实力,却引发了两大盟友即分别拥有50国席和42国席的公正党和行动党的领袖纷纷猜忌,甚或分裂,以及导致人民失望,最终可能得不偿失,在下届大选付出代价!

例如,公正党两名受委副主席拉菲兹和郑立慷都发言抨击,前者指责土团党在收集垃圾”,违背了人民在大选中推翻巫统和国阵的意愿;后者则担心希盟领导层与人民越走越远,感觉不到人民的脉博,最终会失掉民心。相信两人表达了该党主席兼“候任首相”安华不便言明的态度。

但不久前曾高度赞赏老马“工作至死方休”论的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和另一名副主席蔡添强却异口同声支持老马,前者认为此举可助希盟打入马来区;后者则认为希盟要拉拢更多巫统议员,才能获得更多马来选民的支持,以便在下届大选保住政权。两人的“烈火莫熄”精神似已灰飞烟灭,且与安华渐行渐远,分道扬镳只是时间问题。

另一方面,行动党法律局主任兰加巴也认为,土团党接纳前巫统国会议员之举已违背上届大选的民意,绝对是错误的决定。他指出当今的土团党国会议员人数,近一半来自巫统,且将很快成为大多数,令人感到惧怕;该党政治教育局副主任王建民则提醒说,支持希盟的选民并不希望看到巫统2.0重新掌权。

可惜的是,该党秘书长林冠英只是发表要求老马召开希盟会议以希盟精神讨论有关课题的声明,重蹈过去国阵当政时动辄以国阵精神”解诀内部矛盾问题的覆辙!

老马“任我行”的霸气可见诸于他不介意土团党接纳巫统前党员之举被非议,直言不可能获得所有希盟领袖的同意。他还宣称,如果日后土团党的盟友公正党、行动党和诚信党不再忠于国家,那他也不会选择与他们合作。如此大义凛然的道理,可否适用于如果土团党违背希盟打造“新马来西亚”的承诺,其他3党不选择与该党合作呢?

在《笑傲江湖》里,日月神教教主任我行在修练吸星大法时走火入魔,副教主东方不败发动叛变,取而代之。后来任我行重夺教主之位后,沿用东方不败定下的口号:“教主文成武德,仁义英明,中兴圣教,泽被苍生,千秋万载,一统江湖”,并意欲消灭少林派、武当派、五岳派等,一統江湖。但不久在“华山大会师”上因年老体衰,晕眩而逝。

老马与任我行不同的是,他掌权22年后,并非被人夺去相位,而是自愿下台。他与任我行相似的是,引退之后重登首相之位,如今施展“吸蛙大法”,以便稳住他创立的土团党的江山,大有任我行“千秋万载,一统江湖”同样的雄心壮志。只是任我行壮志未酬,老马又当如何?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老天爷始终是命运的主宰者,而人民也有权利决定由谁坐稳江山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